火險爭拗暫難平息 或將影響加州選舉

山火頻發,部分業主購買房屋保險更添難度。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保險局長勞拉。美聯社資料圖片

近年大型山火頻發,使部份加州屋主更難購買房屋保險。加州保險局長勞拉(Ricardo Lara)近日不斷與保險業界為此發生摩擦,紛爭恐延伸至明年全州選舉。

私人保險公司經常不會向山火高危地區的屋主出售保險,原因是風險太大。州例則有規定,這些保險公司需向一項全州性保險計劃出資,向因居住地無法投保的人提供保障。

全稱「加州公平投保規定計劃」(California Fair Access to Insurance Requirements Plan)的公平計劃只會出售火災保險,經常逼使屋主需就第三者保險等範疇另買保險。勞拉曾下令公平計劃出售火險以外保險,認為可省下屋主金錢和麻煩。

但出資公平計劃的保險公司則不認同,認為勞拉的命令將增加投保人保費。他們形容該命令是非法的,因為命令使他們與私人保險市場直接競爭。保險公司周四(14日)入稟請求法官阻撓勞拉命令,同時就今年稍早另一名法官下令他們遵從的裁決提出上訴。

公平計劃主席吉萬(Anneliese Jivan)認為,該計劃「從來不是為了與早已提供這些保險選項的傳統保險機構競爭」。但將於明年競爭連任的勞拉則指控,保險業界「再次將利益置於加州消費者需要之上」。

州消防局資料顯示,加州2018年起發生逾32,700宗山火,燒毀逾38,400間建築物和逾13,200平方英里土地。州府數據顯示,2015至2019年期間,保險公司拒絕為近35萬份位於山火高危地區的保險續期,但多少人能在其他地方投保和保費如何則不得而知。

加州公平計劃始於1968年,是全美民權運動發生後造成大量損毀而泛生的綜合保險計劃。截至2020年,全美有31州和首都華盛頓提供公平計劃。

勞拉2019年起一直嘗試使公平計劃出售更綜合保險,自那時起便下令公平計劃出售保險提供火災以外保障。

今年7月,法官裁定勞拉有權下令公平計劃出售包含第三者的保險,但只限於第三保與物業本身有關。

公平計劃表示,即使它開始出售經調整的保險,但仍不足以涵蓋傳統屋保的所有涵蓋內容,意味屋主還是得購買另一份保險全保。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