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狗配槍引起關注 戰爭倫理將難免大變

目前仍不清楚這款配備槍械的四腳機械獸是否有發售。Sword International

機械狗由Ghost Robotics製造,配備了由Sword International特別設計製造的槍械。Sword International

與較為人所熟悉的波士頓動力公司不同,Ghost Robotics似乎更有興趣以軍方為顧客對象。Ghost Robotics

據The Verge報道,配備四肢的機械狗是近年最有趣的機械人研發成果之一,牠們細小靈活,又易於適應輪式機器無法行動的環境,為機械狗配備槍械只是時間問題。

從照片可見,由美國公司Ghost Robotics建造的Vision 60機械狗被配上一件由專業槍械公司Sword International特製的槍械。似乎這支被稱為「特殊用途無人步槍」(SPUR)的槍械專為各式機械平台而設,它射程長達1,200米,配備30倍光學變焦、專在黑夜尋找目標的熱能攝影機。

尚未清楚Sword International或Ghost Robotics目前是否出售這樣槍械與機械狗組合,但如果不是的話,看來它們很快這樣做。正如Sword官網的市場推廣宣傳所說︰「SWORD防禦系統SPUR是無人武器系統的未來,而那個未來就是現在。」

事實上,該機器早於本周一(11日)至三(13日)於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美國陸軍協會2021年度大會上首次亮相。

雖然Ghost與Sword合作細節不明,但Ghost的機械狗早已獲美軍進行測試。駐守佛州廷德爾空軍基地(Tyndall Air Force)的美軍第325保安部隊中隊,去年成為國防部首個於日常行動中使用機械狗的單位。Ghost Robotics執行長柏里克(Jiren Parikh)受訪時透露,該單位使用機械狗巡邏基地週邊,進入不適合人類和汽車進入的沼澤地區。

雖然偵察是機械狗最明顯用途之一,但製造商正慢慢試驗其他任務。除了提供遙距拍片和繪製地圖外,機械狗亦可用於流動訊號發射塔、拆除炸彈或偵測化學、生物、輻射和核問題,當然它本身亦可成為一件武器。

製作機械狗Spot的知名製造商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對旗下產品武裝化有嚴格政策,但其他製造商卻沒那麼挑剔。不少公司早已出售使用履帶或車輪的無人槍械系統,因此將同樣組合加至配備四肢的機器上並不至於那麼離譜。

更大問題是這些機械未來如何被調度和它們向人類開火時需要怎樣程度監管。專家一直警告,使用暱稱為殺人機械的「致命無人武器系統」(LAWS)慢慢增加,且美國現行政策沒有禁止這方面發展或調度。不少組織正爭取禁止這類系統,但同時似乎不少公司將繼續開發,將槍械裝備機械狗。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