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唆闖國會友人刪證據 國會警察被控妨礙司法

司法部門起訴一名入職已經25年的資深國會警察,指控他在1月6日國會騷亂後,教唆示威者刪除證據,不要在社交媒體上暴露自己的行蹤。被告目前面對2項妨礙司法公正罪名。

《華爾街日報》報道,涉案警員萊利(Michael Riley)現年50歲,在1月6日被編入警犬小隊,負責處理潛在的爆炸襲擊案,因此騷亂發生時不在國會山莊。起訴書形容,在1月7日也就是騷亂翌日,萊利涉嫌透過臉書聯絡另一名參與示威的男子,雙方交換數十條信息期間,萊利表示50多名警員受傷固然令人惋惜,但自己認同示威者的理念,也慶幸對方能夠全身而退,考慮到警方正在追查所有擅闖國會的人,因此建議對方刪走社交媒體上的國會自拍照和相關內容。

案情透露,萊利和案中示威者在國會騷亂發生前幾天,因為釣魚的共同興趣而認識,到了6月19日,該名男子被聯邦調查局(FBI)拘捕,控以非法闖入國會的罪名,隨後在臉書再次與萊利交流,提到FBI對兩人之間的信息「非常好奇」,而自己手機的數據已經落入FBI手中。萊利當時回應稱「沒問題」,但也刪走與對方的所有通訊記錄。

法庭在15日透過視像舉行了簡短聆訊。檢方表示,萊利雖然面對控罪,但只要遵守不擅自離境、交出家中所有槍支等條件,可以回家等待審訊。萊利當天未有出庭,但其代表律師稱,當事人本月稍後將提出抗辯理據。

國會騷亂造成100多名警員受傷,至今超過650名示威者被捕,據知萊利是首名被起訴的警員。此外,國會警察上月也紀律處分了6名警員,指控他們在騷亂中行為不當、不遵守指令、發表不當言論或傳播不當訊息。國會警察強調,上述6人中不包括萊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