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斯承諾上任後 將保留天才班計劃

亞當斯表示,將研究擴大資優學習的機會。Hilary Swift/紐約時報

本報訊

民主黨市長候選人亞當斯(Eric Adams)於15日承諾,如果他贏得下月市長大選的話,他將保留紐約市的天才班,意味著與即將卸任的市長白思豪打擂台。

據《紐約時報》報道,亞當斯在接受CNN訪問時談到白思豪最近宣布取消天才班計劃的風波說,「紐約市明年將有一位新市長,這位市長必須評估如何處理天才班計劃,但需要等到明年才能定論。」當被主持人直接問到會否取消天才班時,亞當斯回答說:「不,我不會取消,我會擴大資優學習的機會。」
在今次天才班立場上,亞當斯再一次跟白思豪出現分歧。白思豪上周表示想廢除現行製度,包括受批評的4歲兒童天才班考試,並重新展開一項提供資優教育的新制度,讓每一個小學生也受惠。
雖然亞當斯尚未公布其學校計劃,但至少他於15日明確表示,不會讓即將卸任的市長決定一項對全國最大公校系統具深遠影響的政策。
儘管這位現任布碌崙區長、白思豪長期盟友在接受CNN訪問時,避免直接批評市長,但他的言談之間也明顯帶怒意。事實上,白思豪在大選舉行前1個月才突然宣布這個震撼消息,而且事先也沒有與亞當斯協商,令這位黨友候選人措手不及。
雖然白思豪的計劃引起了一些家長不滿,但根據教育局數據,在天才班的1萬6000名學生中,約有75%是白人或亞裔,而佔公校學生總人口七成的非裔及西裔,在天才班則成為少數。
對此,亞當斯於15日也承認了問題所在:「現時天才班計劃只限於某些社區,這在我們的教室裡造成了隔離」。他指出,應該對所有孩子進行評估,以確定資優課程是否適合,但強調評估將包括在經常性評估的廣泛計劃一部分,「我們專注於有資優學生,但同時也要關注那些有閱讀障礙、學習障礙的孩子?我們應該定期進行測試評估。」
亞當斯的助手補充,他正考慮推遲或改變明年的4歲天才班考試,然後於第二年尋求更廣泛改革。據了解,其過渡團隊已計劃在選舉後宣布更多細節。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