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萬就業人口消失 勞工短缺現象料持續

■隨著經濟重?,上千萬個工作職位亟需填補,僱主卻很難找到人手,不得不提高工資。亞馬遜已經將倉庫工人的時薪,提高到15元。法新社

新冠疫情至今已一年半,美國有430萬就業人口消失不見,隨著經濟重 ,上千萬個工作職位亟需填補,僱主卻很難找到人手,這些消失的就業人口去了哪裡?分析發現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趨勢看來已很難逆轉。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報道,答案之一是大量就業人口辭掉了他們的工作,在8月,近430萬人辭工,是自勞工部自2000年12月有數據以來的最高數字。這種「大辭職潮」既發生在製造、零售、交通、水電行業,也發生在專業領域和商圈,涵蓋各類人群,但在女性、沒有大學學歷的人中以及酒店、餐廳、托兒等低薪服務領域更加突出。人們辭職的原因很多,且這些原因彼此關聯、互相影響。由於日托中心缺乏人手,拒收很多兒童,讓家長不得不待在家中照顧孩子,不能重返職場。很多行業由於招工難,不得不提高工資,又吸引很多在低薪領域工作的人辭職高就,加劇了像托兒這類行業的人手荒。

曾任總統奧巴馬經濟顧問的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家史蒂文森(Betsey Stevenson)描述這種現象說,「當亞馬遜將倉庫工人的時薪提高到15元時,幼稚園的僱員就有了更多的選擇。」

此外,新冠病毒仍然是很多人不能重新工作的障礙,從6月中到9月中,稱因自己染疫或須照顧染疫者而不能工作的人就增加了250萬人。

很多嬰兒潮一代由於年事已高,更擔心染疫,而他們的退休儲蓄在股市繁榮時期增加了很多金額,很多人索性選擇提前退休。這些突然退休的人,很多依靠儲蓄和社安金生活,雖然收入減少,但很多人發現卻省下了上班所需的一些開支如置裝費、汽油費等,所以生活還過得去。

很多經濟學家曾以為學校重開、失業救濟金結束、Delta變種病毒導致的疫情趨緩,會讓更多人重返職場,但9月份的勞工供應數字在減少,顯示勞工短缺的趨勢在加劇。

一些經濟學家擔心當前的現象反映出一種更長期的轉變,例如疫情導致的提前退休,因此勞工荒的趨勢不會逆轉。很多人預計,勞工短缺至少還會持續數年,一些人更認為會成為永久現象。《華爾街日報》調查了52位經濟學家,其中22人預測就業人口將永遠不會再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企業也看到了這種趨勢,開始調整經營模式來適應新的現實,如提高現有員工的工作效率、縮短餐廳營業時間、減少服務種類等,這將進一步讓目前的趨勢持續。陸祝明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