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TSA僱員拒接種或被炒 人手不足節日季機場料大亂

聯邦運輸安全局(TSA)約40%僱員,至今仍未接種新冠疫苗,一旦面臨局方解僱處分的話,人手不足可能影響即將到來的感恩節出行高峰。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據總統拜登上月頒布的強制疫苗令,包括2.4萬名TSA僱員在內的聯邦公務員與聯邦合約商,必須在11月22日,也就是感恩節前的星期一完成疫苗注射。但TSA局長佩科斯克(David Pekoske)表示,部門同事之間的接種率只有大約60%,未來幾星期必須大幅提升比例。

從時間推算,TSA員工完成接種的限期已迫在眉睫。如要符合規定並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由於莫德納2劑之間需要相隔4星期,因此必須在11日之前注射首劑疫苗。選擇輝瑞(Pfizer)疫苗的話,由於相隔時間為3星期,因此可在18日之前注射首劑疫苗。此外,TSA僱員若選擇單劑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最後接種時間為11月8日。

聯邦人事管理局(OPM)曾經表明,拒絕遵守聯邦規定屬於不當行為,換言之聯邦公務員未在限期前完成至少1劑注射,最快可能在11月9日面臨紀律處分。

OPM建議若有公務員未開始注射疫苗,其所屬部門可以採取「漸進式紀律處分」,懲罰之餘也允許僱員接種,例如停職14天以下等等,當事人如在停職期間遵守疫苗令,上級可以停止處分,並要求對方在限期前打完最後1劑疫苗,然後提供證明。但對於停職之後仍不願接種的僱員,OPM建議主管可以採取解僱等更加嚴厲的處分。

有見及此,TSA局長佩科斯克表示,非常希望同事能夠響應規定,而局方也正制定應變計劃,防範人手一旦短缺影響服務。

TSA的統計顯示,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部門累計已有1萬多名員工感染,30人死亡,目前仍有335人因染疫休假。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