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炒FBI前副局長 恢復領取退休金

■遭前總統特朗普炒魷魚的FBI前副局長麥凱布與司法部達成和解,以退休的方式離開FBI,並恢復領取退休金和其他福利的資格。 美聯社

遭前總統特朗普撤職的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布(Andrew G. McCabe)與司法部達成和解,司法部將收回撤換令,讓麥凱布以正常的方式退休,也可領取退休金和其他福利,並補發超過20萬元的退休金付款。

《紐約時報》報道,司法部在14日與麥凱布達成協議,除了允許他正常退休,以及領取所有相關福利外,也會從聯調局的個人紀錄中,刪除麥凱布曾遭解僱的紀錄,並列明麥凱布可以像其他高層主管般,收到退休的袖口鈕和牌匾,表彰他歷年來的工作成績。

在這次協議中司法部並沒有承認犯錯﹐但達成和解後,至少免除了部門與前任高官出庭對質的尷尬局面。麥凱布則發表聲明表示,執法、司法部門不應受到政治影響,相關部門的人事升遷也是如此,希望自己的案例能讓聯調局同僚安心,繼續在不擔心政治報復的情況下維護法紀。

麥凱布與特朗普政府的恩怨始於「通俄門」和「電郵門」。2018年3月時,特朗普時代的司法部認為,麥凱布在前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電郵門」一事上多番說謊,因此由時任司法部長賽辛斯(Jeff Sessions)下令辭退,也使得麥凱布損失退休福利。

而麥凱布遭解僱後1個月,司法部又發表報告,指控麥凱布在「電郵門」事件中向傳媒洩密,但後來又沒有如實承認自己的責任。麥凱布向法庭興訟,指控司法部政治打壓,自己只是因為沒有向特朗普效忠,以及開展「通俄門」調查而被懲罰。檢方進一步調查後,最後決定不以虛假陳述的罪名起訴麥凱布。

現年53歲的麥凱布畢業於杜克大學和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1996年加入聯邦調查局紐約分部,隨後仕途順遂,很快便晉升至管理層,2016年獲任命為副局長。但2018年1月在不知原因的情況下被局長雷伊(Christopher A. Wray)降級,麥凱布選擇休假至3月等待退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