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三年來首度縮銀根

新加坡昨日意外宣布收緊貨幣政策,為3年來首次。

  (星島日報報道)新加坡昨日意外宣布收緊貨幣政策,為3年來首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宣布,將會稍微調高新加坡元名義有效匯率(NEER)區間的斜率,原本斜率為0%,政策區間寬度及中點則保持不變,新加坡上次收緊銀根為2018年10月。

  MAS在貨幣政策聲明中表示,儘管調高NEER不利經濟復甦,但目前國內外物價正累積上升壓力,反映需求正常化和供應緊張的情況,調升NEER能夠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確保中期物價穩定。MAS主要透過外匯操作執行貨幣政策,並非直接調整利率。

  聲明指,新加坡亦正面對通脹升溫壓力,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4%。根據新加坡官方初步數據,當地第3季經濟按年增長6.5%,略低於市場預期的6.6%,較第2季的15.2%增速放緩。MAS預計,今年經濟增長6%至7%,明年增速放緩,但仍高於趨勢水平,並估計今年核心通脹率接近零至1%的預測範圍上限,明年升至1%至2%。

  市場原本幾乎預期MAS在半年度會議裏,維持其目前政策不變。彭博調查的15位經濟學家中,只有一位預期到收緊銀根的決定。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