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赴日設廠 岸田盼助經濟安保

台積電廠房的技術人員。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半導體巨頭台積電正式拍板赴日本投資設立晶圓製造廠,預計明年開始建廠,初步規劃以二十二納米至二十八納米特殊製程為主,於二〇二四年量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表示,期待這對日本經濟安全保障帶來很大助益。

  台積電昨日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總裁魏哲家宣布將在日本設晶圓製造廠,預計明年啟動建廠計畫。他強調,擴展全球生產據點使台積電能夠接觸全球人才,更能滿足客戶需求。日本共同社報道,據悉新工廠由台積電與索尼(SONY)集團共同在熊本縣建設。共同社稱,在全球半導體短缺的情況下,日政府積極動員建設生產基地,因此可能會向台積電提供巨額建設費支援。

  數天前日媒曾報道台積電與日企合作設廠,總投資額約八千億日圓(約五百四十八億港元),生產汽車與工具機使用的晶片等,日本政府擬以「經濟安全保障」名目補助一半,約四千億日圓,是首度對外國單一企業補助如此巨額資金。岸田文雄日前對此沒有否認,僅說這對經濟安全保障相當重要。岸田昨日說,「期待可以提升日本半導體產業的不可或缺性及自律性,對日本經濟安全保障帶來很大助益」。他說,對台積電這種大型民間投資等的協助,將納入經濟對策內,但未觸及具體資助金額。

  台積電赴日設廠,對持續招攬台積電的日本來說可謂一償宿願,兩名大臣也對此表示歡迎。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昨日表示,「歡迎(台積電)到日本投資」;被問到日本半導體基礎是否能因此確實做好準備,他說,「從現在開始」。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小林鷹之表示,台積電到日本設廠,對打造半導體穩定供應體制來說非常重要,他對此表示歡迎。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