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無線耳機 擬增助聽功能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蘋果正研究將無線耳機AirPods發展成為健康設備。美聯社資料圖片

《華爾街日報》引述相關文件和消息人士報道,蘋果正研究將無線耳機AirPods發展成為健康設備,包括加強聽覺、測量體溫和監察姿勢。專家認為倘成事將改變目前遊戲規則。

有關計劃進一步證明蘋果欲將健康和保健康功能,延伸至目前擁有該公司大部份健康功能的Apple Watch手表之外的產品。該報上月亦報道,蘋果正著手一項技術,旨在利用iPhone診斷抑鬱和認知能力衰退。

尚未清楚蘋果是否專為AirPods開發具體全新助聽功能或將這款耳塞現有聽力改善功能推廣成為助聽器。蘋果較高級耳塞AirPods Pro已有功能改善聽力,包括上周推出的「促進對話」,增加配戴者前方的人音量和清晰度。

但消息人士警告,擬議的AirPods功能最快明年才會推出,或最後不會向消費者推出。

蘋果發言人拒絕評論報道。

根據《華爾街日報》檢視的文件,蘋果早已正在開發AirPods樣板從配戴者耳內測量他們的體核溫度。《華爾街日報》上月報道,Apple Watch 明年版本可能包括一款手腕體溫感應器。文件和消息人士又指,AirPods將依靠耳塞內的動作感應,提示配戴者改善姿勢。

將AirPods變成助聽器勢擴大它的接觸層。專家指出,現有數百萬人失去聽力,包括有些聽力損害較輕微,並選擇不治療的人。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聽力學專家里德(Nicholas Reed)認為,蘋果將未來AirPods搖身一變為非處方助聽器將可能改變遊戲規則。他表示,蘋果普遍存在的耳塞將打破傳統助聽器帶來妨礙人們配戴的舊時恥辱,亦比傳統助聽器便宜許多。

目前助聽器市場由少數公司主導,且售價動輒數千元。專家指,雖然商店有發售較便宜的「個人聲音加強產品」,但難有質素保證。

礙於數十年前的聯邦法規,AirPods現時不得標榜為助聽器。但聯邦食藥局(FDA)料明年完成的新法規,將增加非處方助聽器類別,讓消費者自行購買。有關規則料允許蘋果、三星和音響設備商Bose等公司將其耳塞產品標榜為較廉價助聽器。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