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一度出現對峙 3位西非裔唱對台戲

華人與唱對台者不斷爭論天才班政策。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市長白思豪的教育政策不單惹來眾多人的炮轟,也間接製造了族裔的矛盾,昨日眾多家長在教育局前集會,當一位非裔家長反對取消天才班時,另一位唱倒台的非裔示威者高聲駡他「出賣黑人社區,令作作嘔」等字眼,場面一度出現對峙,由警員出面維持秩序。
天才班的名額有限,而考上天才班的學童大多是白人及亞裔,因而被指責這些學區受到更豐富的資源。
市長訪史蒂文生高中曾多次表示「過多的亞裔令人覺得畫面不對勁。」繼意圖取消特殊高中失敗後,如今又取消天才班,令族裔矛盾進一步緊張。
昨日集會上,二百多人在教育局階梯前集會,集會旁邊有3位西裔及非裔女子一直在唱對台戲,每當家長發言時,她們在旁以反對聲音唱和著,但由於沒有話筒抗聲器,她們的叫囂並沒有引起太多注意。
當非裔家長Clayton Broomes發言表示反對取消天才班計劃時,唱對台的非裔女子Giaby大聲指著他「出賣黑人社區」,繼而衝上台前想搶去他的話筒並大叫「你令我作嘔」,此舉迅速惹起對駡,但很快被示威者及警員拉開兩人。
警員拉開Giaby按著她的激動,另一位華人則與唱對台非裔女子的不斷溝通,企圖進行遊說。示威者拿著五花八門的紙牌,把那唱對台的三人擋住,令她們無法進入中外媒體的視線範圍,事件才告一段落。
集會家長劉明倫說,市長取消考試企圖族裔平等化,取消特殊高中希望更多西非裔就讀,卻無料到,此舉更分化社區,大多數華人家長篤信考試晋升優秀學校,而非裔卻是名校的少數,疫情下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劇增,現突然宣佈取消天才班,進一步惡化非裔及亞裔的緊張關係,這雖不是市長的原意,但他的政策導致了族裔的矛盾,即使同為非裔,持不同看法也招惹對立,市長實在難辭其咎。

3位非裔一直站在集會者旁邊唱反調。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