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全新AI研究項目 發掘擴增實境裝置潛力

臉書人工智能研究項目Ego4D,計劃收集、記錄、分析第一身視角的所見所聞。臉書

收集眾多人士的第一視角記錄。臉書

臉書以視頻介紹Ego4D。臉書

臉書正投放大量時間和金錢在擴增實境(AR)上,包括與太陽眼鏡品牌雷朋(Ray-Ban)研發自家AR眼鏡。雖然這些小工具目前只能攝錄和分享圖像,但臉書對這類設備未來用途的期望不只如此。

據科技資訊網站The Verge報道,由臉書人工智能(AI)團隊帶領的新研究項目Ego4D,暗示了該公司這種志向的程度。它構思AI系統可利用以第一身視角拍攝的影片,不斷分析人們生活,記錄他們所見所聞和所做的事,進而幫助他們的日常工作。

臉書研究人員亦勾勒出一系列他們想看到這些系統的技能去開發,包括「情景記憶」(episodic memory)和「視聽分段標記」(audio-visual diarization)。

目前任何AI系統還未能進行上述提及的工作,臉書亦強調這是研究項目,而非商業開發,很明顯的是臉書視這類功能為AR計算的未來。臉書AI研究科學家格勞曼(Kristen Grauman)告訴The Verge︰「肯定的是思考擴增實境和我們想要用它能做的事,未來有可能我們會利用這類研究。」

但這種志向卻引發私隱憂慮。私隱專家早已擔心臉書AR眼鏡如何讓配戴者暗中拍攝公共場所的人。如果未來眼鏡不但能拍片,還能分析和謄錄,使配戴者變成行動監視器,這類私隱憂慮只會加劇。

Ego4D的名字是指對第一人稱視角或稱為「自我角度」影片進行分析。它由兩個主要部份組成,分別為「自我角度影片」的公開資料集,以及臉書認為AI系統未來應該能夠處理的一系列標準。

臉書與全球13間大學收集數據,是目前同類資料集中最大的。資料集的影片來自9個國家855名參加者,錄片時數共長達3,205小時,數據收集由參與大學負責。參加者戴著GoPro攝影機和AR眼鏡記錄無腳本的活動,例如建築、烘焙、與寵物玩耍和與友人交際。所有片段由大學去標籤化,但會對路人臉部模糊化和刪除任何個別識別資料。

格勞曼表示,該資料集在規模與多元上都是同類系統首創的。她透露,最近可比較的項目亦只不過100小時第一人拍片,且整個都在廚房\xf9媯o生。

Ego4D第二部份是臉書想要未來AI系統做的標準,如回答「門匙放哪\xf9堙v等問題的「情景記憶」或記住誰何時說過甚麼等的「視聽分段標記」等,

對於私隱問題,臉書預期未來將推出私隱防範措施,但並無交代具體內容。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