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拒出席聽證 面臨藐視國會起訴

■前白宮首席策略顧問班農拒絕出席眾院調查國會騷亂的聽證會,負責調查的專責委員會下星期將決定,是否控告班農藐視國會。美聯社

白宮前首席策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拒絕出席聽證會,協助議員調查1月的國會騷亂後,眾院專責委員會將於下星期投票,決定是否以藐視國會的罪名起訴班農。

綜合美聯社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專責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起訴表決將在19日舉行,如果通過,將再由眾院全體成員投票,議案通過的話,將由司法部最終決定是否提告,班農一旦罪成,最高將面臨1年監禁或罰款10萬元。湯普森形容,班農拒絕與專責委員會合作,反而閃爍其詞「躲在(前總統)特朗普身後」,專責委員會不能容忍任何人藐視傳票,因此必須啟動訴訟程序。

67歲的班農是特朗普2016年勝出大選的重要謀臣,後來加入白宮後,因與其他官員不和而被解職,但幾年來依然與特朗普關係密切,包括曾在民間籌款興建美墨邊境圍牆,後來又涉嫌欺詐挪用建牆款項,直到今年1月特朗普卸任前1天才獲特赦。而在國會1月6日發生騷亂前,班農一直與特朗普保持聯繫,負責調查的專責委員會因此要求班農提供文件和證詞,並且親身出席聽證會。

提交文件和證詞的期限在上星期屆滿,班農並未遵守命令。其律師14日更表示,當事人因為特朗普的關係享有行政特權,不會出席聽證會,又表示調查只是委員會和特朗普律師之間的問題,班農無需回應。

此案除了班農之外,國防部前官員帕特爾(Kashyap Patel)也原定於14日作證,但日期已經延後。另外,特朗普任內最後的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和副幕僚長斯卡維諾(Dan Scavino),原定15日的聽證會也已改期。

在收到傳票的其他人當中,部分態度比較合作,例如騷亂當日參與維持保安的官員布倫特納爾(Lyndon Brentnall),已按照指示提交了所有文件和通訊紀錄,曾在特朗普競選團隊和白宮工作的鮑爾斯(Megan Powers)、塞勒姆(Hannah Salem),亦已提交或計劃提交文件。

特朗普回應班農可能遭到檢控的消息時,指責委員會由激進民主黨和少數「虛假共和黨」議員操控,堅稱國會應該調查大選舞弊、阿富汗撤軍、南部邊境移民問題等其他事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