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認可強生加強針 FDA專家今議是否批准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初步表示,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新冠疫苗加強針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但因數據有限,研究人員不得不依賴強生公司自己對一些研究結果的分析。

報告同時列出了「混針」數據,發現初始注射強生疫苗的測試者,補打輝瑞(Pfizer)或莫德納(Moderna)加強針後,效果似乎更好。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FDA在專家諮詢小組開會前夕,率先於13日公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458名測試者接種單劑強生疫苗後,再注射相同加強針的話,抗體水平可提高4至20倍,若果補打輝瑞或莫德納加強針,抗體增幅更可達6至76倍。

FDA總結,單劑強生疫苗可以預防新冠患者出現重症甚至死亡,但功效始終低於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而強生疫苗雖然可能引發血凝及急性神經炎,但總體仍然利多於弊。

強生回應時表示, NIH的研究證明,民眾無論接種哪種疫苗,強生加強針都可增加免疫力。

FDA的專家顧問將於14、15日開議,商討是否批准強生和莫德納的加強針,預料局方下星期將有最終決定。

強生提交當局的報告顯示,接種加強針的時間會影響功效,藥廠建議,民眾應在施打首劑疫苗後2到6個月補針,藉此增強抗體水平。對此FDA未有評論,只強調數據僅來自17名研究對象,其他因素亦可能影響加強針效果。

在另一項規模更大的研究中,測試者完成初始接種後2個月,又注射了2劑強生疫苗,結果預防重症的比例為75%,其中18至59歲組別的比例最高,達到77.6%,60歲以上組別亦有66.2%。其他研究則顯示,相隔6個月補針的效果勝於2個月。強生解釋,不同地區的病毒特徵可能略有不同,因此注射加強針的理想相隔時間也有出入。

目前全美已有1400萬人接種強生疫苗,全球則施打了3350萬劑。強生公司一直希望提高其疫苗的普及程度,早前向FDA提交的全球數據顯示,疫苗預防入院的比例為80%,防範重症的比例為75%。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