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落凡塵的精靈無私奉獻 「紅天使」雕塑紀念黃羅瑞雄

紀念黃羅瑞雄的「紅天使」雕塑開幕儀式。芝市長萊德福特(中)、藝術家周大荒(右5)、華諮處總裁劉國華(左4)、前董事局主席黃安立(左1)和與會嘉賓合影。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1978年,黃羅瑞雄和先生黃任朝經常和幾個同是芝加哥大學的朋友在一起聚餐,每次這群年輕學子心中總像燃著一把火,談到要在芝加哥唐人街辦一個社區服務,幫助新移民在異鄉立足、學習英文、尋找工作、申請社會福利等。當年,黃羅瑞雄(Bernie Wong)就靠著只有一個員工、一張老桌子、一張椅子開啟了「華人諮詢服務處」(CASL)的雛形。

43年的歲月彈指過,當年華諮處10位創辦人皆已垂垂老去、而一生貢獻給華諮處、為華社的移民謀求各項福利的黃羅瑞雄,也不幸因症癥在今年4月與世長辭。她留下的華諮處如今已經成為美中地區服務人群最多、項目最廣泛的服務機構。
服務項目涵蓋了兒童教育發展、青少年課後活動、耆老服務、職業輔導、西廚培訓、金融理財計劃、家務助理、公民入籍等,每年為逾17000人次提供服務、華諮處擁有工作人員500多位,年度預算達1300萬美元。
10月12日早上,華諮處同仁、華諮處早期的多位創辦人、主流政要雲集在南華埠「黃任朝羅瑞雄樂宜居老人公寓」的草坪,見證了由著名藝術家周氏兄弟製作的高達12呎抽象派風格的「紅天使」雕塑,紀念黃羅瑞雄對社會、對社區的無私奉獻。
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伊州第2區眾議員馬靜儀、25區區長盧漢士、11區區長唐信、17區區長大衛摩爾、Bernie的親人、華諮處總裁劉國華、藝術家周大荒等,分別向墜落凡塵的天使黃羅瑞雄送上深深的敬意。
市長萊德福特聲稱,Bernie孜孜不倦的窮一生為移民謀求福利,不僅是唐人街社區、更延續到整個芝市各社區。Bernie是社區服務的楷模,幫助窮困家庭、新移民與婦幼。
市長給予Bernie崇高的評價。她聲稱Bernie畢生服務社區、為與她一樣有著類似經歷的人打開了一條成功的道路,打開了無數扇成功的大門,因此,無論任何人的出身與背景,都因此變得更美好。黃羅瑞雄熱心社區公益事業,不僅對華人社區做出貢獻,也對整個芝加哥做出貢獻。
市長當天聲稱非常榮幸見證了「紅天使雕塑」豎立在唐人街,讓社區及市民永遠緬懷Bernie對社區的貢獻。市長強調芝加哥市移民的大熔爐,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傳統文化而自豪、團結一致避免分裂,更重要的讓是來自全球的移民經過努力而自立更生,自豪的稱「芝加哥是我的家」!
眾議員馬靜儀與25區區長盧漢士以來自移民家庭而驕傲。他們聲稱華諮處不僅幫助華社移民在芝加哥立足生存,而且每年都有幫助無數的新移民申請入籍,實現他們的美國夢。同時,「紅天使雕塑」更能吸引遊客前來唐人街鑑賞周氏兄弟的藝術佳作。
黃羅瑞雄的哥哥亞伯特羅致辭感謝當年華諮處的十位熱血的創辦人,例如前執行總監黃蘇振恩、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創辦人陳增華及夫人等,他們多年來義無反顧的協助華諮處成長與發展。
當天好友們匯集在「紅天使」雕塑前面,以無限的崇敬心緬懷Bernie,他代表家屬致以衷心的感謝。
「紅天使雕塑」(Red Angel)由周山作、周大荒兩兄弟製作。當天,周大荒代表周氏兄弟向在1986年幫助他們在芝加哥立足、成為合法居民,開拓他們在主流社會的知名度,如今周氏兄弟被稱為中美友好的「藝術大使」,更是名列全球在世藝術家銷售金額排名榜的前10名。
周大荒回憶當年黃羅瑞雄盡力扶持協助他們,讓兄弟倆在芝加哥有了「家」的溫暖與得到各方的照顧。對於華諮處、對於黃羅瑞雄,他們兄弟心中只有無限的感恩、感激。製作「紅天使雕塑」,因為他們心中認為黃羅瑞雄就是人間的天使、她不僅造福華社、也造福了整個芝加哥。
華諮處總裁劉國華、前董事局主席黃安立分別致辭感謝黃羅瑞雄的教誨與指導,讓華諮處服務社區大眾、幫助新移民在美國生活、融入主流社會的初心和宗旨不變。

市長(左)與雕塑家。梁敏育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