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減排承諾未足實現巴黎協定

  (星島日報報道)國際能源署(IEA)周三表示,各國立法機構無論是繼續執行已經出台的政策措施,抑或落實他們的最新承諾,都將無法達成巴黎氣候協定承諾的目標,即把全球總體氣溫控制在高於工業革命前攝氏兩度以內。

  IEA出台這份報告的背景,是一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和歐盟將努力削減全球甲烷排放,而幾星期後,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將齊聚格拉斯哥召開聯合國主導的氣候談判。IEA列出了幾個長期能源情境。據估計,如果還希望二〇五〇年實現淨零排放的話,各國政府目前已宣布的減排承諾,僅涵蓋了全球到二〇三〇年必須削減的排放量的不到五分之一。

  IEA署長比羅爾稱:「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在未來十年內將清潔能源項目和基礎設施的投資增加兩倍以上。」IEA是一個能源觀察組織,為經合組織(OECD)富有的成員國提供能源相關建議。

  IEA表示,加快擺脫化石燃料的努力並非沒有成效。中國最近決定終止對外國燃煤電廠的支持,此舉可能阻止多達二百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基本相當於歐盟到二〇五〇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所減少的排放量。但IEA稱,即使如此,政界人士和商界領導對能源供應方面的投資仍然不夠。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