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全景俯察宇宙 大小遠近盡收眼底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發試版軟件,讓大眾虛擬訪問宇宙。美聯社

瑞士科學家展示該項三維全景宇宙視像軟件。美聯社

宇宙的邊界似乎從未離我們這樣近。瑞士一所頂尖大學的研究人員最新發布一個開源測試版軟件,可虛擬訪問宇宙,包括國際空間站、月球、土星或系外行星、星系等。

這個稱為虛擬現實宇宙項目(VIRUP)的程式,將研究人員所說的宇宙最大數據集匯集在一起,來創建宇宙空間的三維全景可視化。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軟件工程師、天體物理學家和實驗博物館學專家,共同製作了這個虛擬地圖,可以通過個人虛擬實境(VR)設備、沉浸式系統(如帶3D眼鏡的全景電影)、類似天文館的穹頂屏幕觀看,也可僅在個人電腦上看二維地圖。

「這個項目的新穎之處在於將所有可用的數據集放在一個框架中,你可以看到不同尺度的宇宙——在我們附近、地球周圍、太陽系周圍、銀河系水平,看透宇宙時空,一直可追溯到最初的宇宙大爆炸。」EPFL天體物理學實驗室主任克奈布(Jean-Paul Kneib)說。

聽起來有點像宇宙版的Google Earth。電腦算法攪動幾個TB的數據,生成的圖像可以看到近至一米(約3呎)遠到幾乎無限,就好像你坐下來看著整個可觀測的宇宙一樣。

VIRUP對所有人免費,至少需要一台電腦,並且最好使用VR設備或3D功能進行可視化。它旨在吸引廣泛的訪客,從希望將他們繼續收集的數據可視化的科學家,到探索虛擬太空的廣大公眾。

這個項目仍在進行中,目前,測試版無法在Mac電腦上運行。

對於技術水平最低的電腦用戶來說,下載軟件和內容似乎很繁重,而且電腦的空間很重要。公眾版本是縮小版,可以以千兆字節為單位進行量化,包括了一些最好的亮點。有更多PC內存的天文愛好者可能會選擇下載更多內容。

該項目從8個數據庫中收集信息,包括至少4500顆已知系外行星、數千萬個星系、數億個空間物體以及僅來自銀河系的超過15億個光源。

至於潛在的數據,天空才是真正的極限:未來的數據庫可能包括太陽系中的小行星或更遠的星系中的星雲和脈衝星等物體。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