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風弱 市民飲茶逛商場

德福廣場的快餐店風球下食客滿場。

  (星島日報報道)強烈熱帶風暴「圓規」周二襲港,昨午逐漸遠離香港,天文台於昨午四點四十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有市民認為「圓規」風力不及想像中猛烈,昨紛紛到酒樓、商場度過一天「風假」。有氣象專家解釋,颱風「圓規」的威力,之所以令人覺得不及熱帶氣旋「獅子山」,是由於乾燥的東北氣流影響,而且風向與東北季候風並非完全一致,因而風力有所減弱。

  天文台於周二下午五點二十分改發八號風球,並預計八號風球會維持至昨日中午,最終天文台在昨午四點四十分改發三號風球,整個八號風球歷時超過二十三小時。而原本天文台日前亦表示,「圓規」移動速度快,比「獅子山」的中心風力更強,一早已預告會發出八號風球。不過昨午掛波後,至晚上未見頻密狂風大雨,不少市民飯後更到海傍追風,一向「當風」的杏花邨,直至昨夜凌晨,「圓規」最接近本港的時候,才出現大浪拍打海濱長廊,並出現海水湧上行人路。而至昨早清晨開始,雨勢才開始加大,天文台更在昨午二時零二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天文台終於在昨午四時四十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而隨著「圓規」遠離,並移向海南島方向,本港風勢減弱。有市民認為「圓規」的威力不是很強,與「獅子山」比較,整體雨量亦不及「獅子山」。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圓規」的威力,讓人感覺不及「獅子山」,是由於「圓規」中心北面較近香港的雨帶,受到乾燥的東北氣流影響,因而有所減弱。當雨勢不大,風力亦相應不大,但當「圓規」進一步向西移,本港風向由北風轉為偏東風,原本受到屏蔽的地方,風勢會加強。

  由於市民昨日有打風「假期」,不少人外出活動。大埔一田超市昨天重開,有市民一早到場排隊入場;街市部分檔口亦重開,大雨導致菜田被浸,農作物失收,加上打風令運輸成本上漲,來貨價大漲,有市民表示,菜貴了一倍。八號風球來臨前夕,超市貨架被搶購一空,有超市職員連忙補貨。颱風導致停工停課,連同明天的重陽假期,市民意外多了連假,即使商場大部分店鋪沒有營業,亦無阻一家大小來消遣,亦有市民到戲院看電影,有市民說十多年沒有和父母看電影,趁假期補償一番;颱風下,多數食肆都有營業,有人到酒樓飲茶,市民不介意價錢比平日貴。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