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兩岸互不隸屬 國台辦批販賣「兩國論」

  (星島日報報道)對於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稱,兩岸絕不是國與國關係,互不隸屬就是「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對於有傳哈佛大學中止「哈佛北京書院」而到台灣設「哈佛台北書院」,馬曉光稱「不必大驚小怪」。

  蔡英文在「雙十」演說提出兩岸「互不隸屬」,引發藍營批評。執政民進黨昨日召開中常會,據稱蔡英文提出的「互不隸屬」獲得了百分之八十四民眾支持。蔡英文昨日也表示,有關主張「合乎台灣人民主流民意,符合台灣當前的需要。」她並呼籲在野黨支持。

  馬曉光昨天回應說,這篇講話「代表不了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的主流民意」,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絕不是國與國關係」,所謂「互不隸屬」就是「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倘若「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不知懸崖勒馬,只會把台灣推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另外,對於有消息指美國哈佛大學將中止和北京語言大學合作的哈佛大學生暑期中文學習計畫「哈佛北京書院」,明年改往台灣大學設立「哈佛台北書院」。馬曉光昨日回應表示,這是「普通的校際交流項目」,不值得大驚小怪及渲染。台灣「一些政客凡事都炒作,心虛罷了」。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採訪時表示,美方有些人違背一中承諾,不斷踩紅線,「切香腸」,打「台灣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和中美關係的基石。基石不牢,地動山搖。把基石當牌打,就如同抱薪玩火一樣危險。台灣方面也不要甘願被人當牌打,自以為是「王牌」,到頭來只會淪為「廢牌」和「棄牌」。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