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高鐵應否電氣化 成為議員爭論新焦點

加州高鐵超支問題多多,州議員將討論焦點轉移到是否電氣化。美聯社資料圖片

問題不斷的加州高鐵工程近日出現新爭論點,就是通車時速度會否如當初承諾般高速。有州議員質疑高鐵應否一開始就電氣化,但官員認為非電氣化有違當年對選民的承諾,亦有違加州潔淨運輸的初衷。

州眾院近日正討論是否向高鐵工程發放42億元發債經費,高鐵能否高速正是民主黨議員想要討論的一部份。州高鐵局稱它需要該筆經費,工程才能延續至明夏之後。州長紐森已把該筆款項包含於其預算中,但府會磋商卻暫停至今,雙方希望州議會明年1月復會時達成協議。

這是原定耗資330億元和去年本應完工的高鐵最新挫折,如今3小時內穿梭洛杉磯和三藩市的願景只能夢裡相見。工程要斬件上馬,連接中谷默賽(Merced)和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的首段最快2029年方可通車,工程費已膨漲至980億元。

高鐵工程會被腰斬還是獲更多資源似乎已成為政治問題,使工程繼續進行卻無長遠規劃。

最新爭論點的重心是何時能夠電氣化。高鐵官員認為必須電氣化才使列車高速行駛,且正是當初向選民推銷的整個重點。官員希望明年能批出合約進行設計和建造電氣化路軌和系統,並維護30年。

目前規劃是中谷段先通車,乘客接著轉乘另一條火車線前往灣區。高鐵官員和地方運輸部門打算規劃在默賽設立共構站,讓高鐵乘客一站轉乘,但共構站還未獲撥款。

擔任撥款首席談判員的州眾院運輸委員會費德蔓(Laura Friedman)質疑一開始全線電氣化是否合理,認為高鐵局經費應更好花費確保在默賽興建共構站,之後有了更多經費才完成電氣化。

但高鐵官員和支持者認為,任何非電氣化鐵路只會有違當年選民所支持的,亦不會發揮潔淨能源好處。

費德蔓建議目前發放25億元,並要求高鐵官員批出路軌和系統合約前爭取州議會批准。

加州高鐵工程備受全國關注,被視為美國能否拋棄開車文化追上其他高鐵國家的測試。柏克萊加大運輸項目專家艾凱(Ethan Elkind)指,高鐵理念已因加州高鐵「有點成為票房毒藥」,但認為工程仍有可行性,只是如果不是電氣化,恐危及加州未來取得總統拜登龐大基建計劃資金的能力。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