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全捐出

政府宣布捐出全數七百五十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阿斯利康疫苗早前被指可能引起血栓,不少國家暫停接種,港府雖然去年亦有採購阿斯利康疫苗,但一直未提取疫苗來港接種。港府早前已宣布阿斯利康疫苗毋須按計畫在今年內抵港,昨日更宣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和藥廠阿斯利康達成三方協議,向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捐贈全部七百五十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疫苗將於明年第二季前分批付運。專家認為做法恰當,即使本港要接種第三針疫苗,也未必採用阿斯利康疫苗,建議港府應在第二代疫苗面世前,盡快將該批疫苗捐出。

  阿斯利康疫苗早前被歐洲藥物管理局指,可能會造成血栓副作用。雖然本港去年底曾預先採購阿斯利康疫苗,並計畫在今年第二季供港,但礙於副作用等原因,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在四月初宣布,本港已有足夠疫苗供港人接種,認為阿斯利康疫苗毋須在今年供港,以免造成浪費。

  事隔約半年,陳肇始昨日宣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和藥廠阿斯利康達成三方協議,向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捐贈港府早前採購的七百五十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疫苗將會以機制捐給九十二個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經濟體,疫苗亦將在明年第二季前分批付運。

  陳肇始認為,本港早前已購入合共一千五百萬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認為數量足夠全港市民接種,加上本港疫情穩定、疫苗供應理想,所以決定早前採購的七百五十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毋須供港,並捐贈到其他地方。她又指,就算日後須為長者接種第三劑疫苗,相信本港採購的疫苗數量亦足夠。

  本港正研究接種第三針疫苗,捐贈阿斯利康疫苗的決定,引起外界關注港府是否有足夠疫苗為港人打第三針。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在不少接種第三針疫苗的研究均顯示,接種同一平台疫苗的安全性更大,又指即使要「溝針」亦未必會考慮阿斯利康疫苗,「始終有一定的副作用,大家會卻步。」他認為,港府捐贈疫苗的做法合理,但提醒第二代疫苗將於明年有機會面世,認為港府應加緊腳步,盡快將疫苗送出,令有需要人士盡快打針。

  世衞專家組日前建議,完成接種科興或國藥新冠疫苗的六十歲以上長者,需要接種第三針加強劑。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時表示,會於短期內會邀請四名政府專家及衞生署轄下的科學委員會開會聽取意見。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認為,撇除長者外,醫護、警察、消防及邊檢人員等高危人士亦應接種第三針疫苗,屆時或有近一百萬人需接種第三針疫苗。委員會成員孔繁毅則認為「溝針」安全,建議相關人士屆時接種復必泰疫苗。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