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Docs十五年 回顧來路展望前途

Google Doc面世15周年。Google

15年前,編寫文檔很可能是在微軟Word中進行的。但在2006年10月11日,谷歌正式推出了測試版的Google Docs和Spreadsheets。這些基於雲的應用程式可讓您與他人實時協作。Google Docs使協作工作比以前好多了,15年來的路途不總是一帆風順。

科技網站engadget報道,2013年,Google Docs的創建者Sam Schillace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谷歌文檔最初是一項「黑客聯合實驗」。八年前,他創建了一個名為Writely的基於網絡的文本編輯平台,被谷歌於2006年3月收購,僅一個月後,谷歌90%的員工都在使用Writely。七個月後,谷歌正式發布了免費的Docs和Sheets測試版。

與微軟 Office相比,它非常簡單,但更重要的是,Google Docs僅在擁有有效的互聯網連接時才能工作。當時寬帶還不那麼普及,谷歌很快就意識到需要想出一種方法將文檔同步到計算機以供離線訪問。2007年5月,該公司推出了Google Gears,但這個工具很不穩定。

大約在這個時候,谷歌正在嘗試各種方式來推動協作和溝通,推出過Google Wave,雖然失敗,但嘗試的許多東西最終在其他地方得以延續,比如在Google Docs中添加了聊天功能,讓打開相同文檔的人可以在內容旁邊討論。

隨著互聯網普及,2010年谷歌雲優先戰略迎來了最強有力的背書:微軟邁出了Office網絡版的第一步。蘋果也跟隨谷歌的腳步,於2013年將iWork上網,並最終實現了同步協作。谷歌讓微軟多年來第一次有了真正的競爭對手。

至於接下來的15年,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協作和遠程工作將繼續非常重要。微軟開源的Fluid框架,旨在消除不同文檔格式之間的障礙。Dropbox的Paper工作方式很類似,支持範圍廣泛的內容插件。

隨著內容和文檔類型之間的障礙逐漸消失,越來越多的人在Teams和Slack等虛擬空間中工作,谷歌對Wave的願景看起來相當有先見之明。但谷歌的戰略中仍然存在一個缺失的部分,即聊天通信,這是谷歌一直在努力解決的問題。

谷歌的Smart Canvas(今年在I/O上發佈)可能是它自己的Fluid版本。具有各種「構建塊」,將不同形式的內容和通信拉到一個畫布中。它目前僅向付費Google Workspace客戶推出有限版,但絕對值得看看它會如何發展。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