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聯會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講座 許紀霖教授闡述辛亥革命歷史過程

邊志春副總領事聲稱紀念辛亥革命,就是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大芝加哥地區華僑華人聯合會(華聯會)日前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第110周年雲端講座。當晚由著名歷史學家許紀霖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芝城華人社區當年與辛亥革命有著千絲萬縷的淵源,多位芝城的華裔社區領袖於當晚也發言闡述辛亥革命的重要事跡。

講座由華聯會理事長汪興無主持,並介紹了主講人許紀霖教授。許紀霖教授是華東師範大學、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現代中國與世界聯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史學會理事。辛亥革命是許紀霖教授今年的主要研究項目。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副總領事邊志春表揚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數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開啟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和社會變革。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揚了辛亥革命事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孫中山先生倡導的全球華人聯合起來振興中華的宏願,一直激勵著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鬥。紀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推進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華聯會主席鄭征,強調芝加哥僑界與辛亥革命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1909年12月,孫中山先生在芝加哥成立了「同盟會」芝加哥分會,得到了芝加哥華人社區的大力支持,著名僑領譚贊等芝加哥同盟會分會會員積極籌款支持孫先生的革命事業,芝加哥愛國僑領梅光培回國輔佐孫中山先生,出任臨時大總統府機要秘書。孫中山先生曾說過,「華僑有功於革命,是革命之母」,高度肯定海外華人對辛亥革命的巨大貢獻。今天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動是為了繼承孫中山振興中華的宏願,共同創造人類和平發展的美好前景。
科工專理事長肖小林、美國海外華人交流協會會長方燕輝,華聯會名譽會長胡曉軍、華聯會副主席劉炯玲、芝加哥和統會前會長吳灝、湖北同鄉會會長黃正東、芝加哥華人藝術團藝術指導武航健等多位分別聲稱在今年的紀念辛亥革命活動中,大家會有新的感悟。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都在新中國實現了,不平等條約也被廢除,並使香港、澳門重歸祖國懷抱,也海外華人思考自己的歷史使命,為推動中國發展、世界和平發揮更大的作用而努力。
辛亥革命是中國歷史進程中的一座里程碑。110年前,在孫中山先生帶領下,無數華夏兒女胸懷壯志,前撲後繼,投入到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民主革命運動中,開啟了中國歷史的一個新時代。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對中國的統治,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2021年是辛亥革命的110周年,全球華人將隆重舉行紀念活動。也讓全球華人思考海外華人的歷史使命,為促進中國發展和推動世界和平的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而努力。
許紀霖教授講解了清朝的新政與辛亥革命的關係。清朝的新政是變法,是前所未有的資源再分配過程。從袁世凱的北洋實力派到各省的地方紳士,還有各種民間的激進勢力在新政中迅速崛起。1905年廢除科舉後,原來準備通過科舉晉升的讀書人紛紛走向社會,與以反清復明為宗旨的民間會黨聯合,形成強大的革命勢力。許教授表示孫中山先生具有領袖魅力,遂成為革命的領導人。
晚清新政是上流社會的變革,新政的最大獲益者是地方士紳,但底層民眾并無得到好處,就對新政的不滿,成為革命的心理基礎。革命者的「反滿種」也很有成效,特別是在清朝政府建立了「皇族內閣」之後,人們對滿族統治者失望。特別在四川鄉紳、民眾自籌資金修建川漢鐵路。清政府要將地方興建的鐵路收歸國有,民眾掀起了轟轟烈烈的保路運動。湖北新軍被調入四川鎮壓保路運動,造成了武昌空虛,給武昌革命黨人發動起義提供了機會。
北洋勢力是新政的推動者,也是在新政中獲得最大利益的利益集團。辛亥革命後,南北議和,孫中山高風亮節,讓出總統職務,和平過渡到袁世凱的新政府。
辛亥革命後,中國出現了封建割據的局面。一直到新中國成立,中國共產黨才實現中國的獨立與統一。
許紀霖教授也表示其他革命領導人在辛亥革命中起到的作用。孫中山富有魅力和威望,他為革命籌款和宣傳革命上做了大量的工作。黃興也是當時重要的領導人,是廣州起義的策劃者和革命軍司令,黃興與孫中山當時被人以「孫黃」並稱。
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講座上,與會者回顧歷史,展望未來,更加感到海外華人的責任十分重大,美國華人更是要在推動海峽兩岸統一和促進中美友好關系上做出更大的貢獻。

許紀霖教授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雲端講座中,詳述了辛亥革命的歷史過程。梁敏育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