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滿意度只得43% 拜登遠遜奧巴馬同期

最新調查顯示,全國只有43%民眾滿意總統拜登的施政,比例較前總統奧巴馬同期相差10個百分點,其中一個原因在於不少人對拜登處理新冠疫情的能力失去信心,對疫情前景也轉趨悲觀。

綜合Axios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RealClearPolitics的調查結果顯示,滿意拜登施政的比例只有43%,不滿意的人則有52.3%,相比之下,奧巴馬在2009年同期的數字為53%滿意,40%不滿意,考慮到奧巴馬當年也有金融海嘯需要處理,任務並不比拜登輕鬆。

與此同時,Axios與Ipsos的最新調查結果也顯示,目前約有42%民眾非常信任或相當信任拜登能夠防控疫情,數字較上月下跌了7個百分點,與年初拜登剛上任時相比,更大幅下跌了16個百分點。即使在民主黨選民中,拜登的控疫信任度亦有所下降,現在81%民主黨選民表示相當信任拜登;但表示非常信任的比例只有1/3,比6月份的45%下降了超過10個百分點。

民調亦發現,受訪者對於國家重返「疫情前正常生活」並不樂觀,大約30%人認為,社會至少需要1年以上才可回歸以往,與6月的9%相比增幅驚人,另外24%人認為,社會恢復的時間介乎半年至1年之間。回顧奧巴馬時代的話,他在金融海嘯爆發後就職,上任後幾個月不斷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在執政初期的民調數字,都高於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單以上任首周計算,奧巴馬的支持率達到63.3%,特朗普只有43.8%,拜登則為55.5%。

拜登形勢不及奧巴馬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其兒子亨特的醜聞不斷。亨特最近出售至少5幅畫作,並且每幅標價7.5萬元,引發背後是否涉及政治利益輸送的質疑。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回應時,堅稱拜登不知當中詳情,亦無從得知買家身分,又強調拜登依然為亨特感到驕傲。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