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擊|兩期「保就業」共發911億補貼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疫情去年開始在港爆發,經濟受重創,就業環境急劇轉差,政府曾推出兩期保就業計畫,透過向僱主提供支援,保住可能會被裁的員工。資助補貼期已於去年底正式結束,保就業計畫秘書處作出總結,指期間共發放九百一十一億元補貼資助予僱主及自僱人士,每期計畫分別惠及約一百九十五萬名僱員,較原先預計的八百億元,高出近百分之十四,強調計畫成功維持僱員的就業機會,避免勞工市場進一步惡化。政府消息人士解釋,計畫整體開支稍高於最初預計,並非參加的僱主或自僱人士較預期多,而是平均受惠人數的資助金額高於政府預期。

  政府去年六至十一月以八百億推出兩期保就業計畫,透過資助僱主,保住員工飯碗,又向自僱人士發放一筆過七千五百元的資助。保就業計畫秘書處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秘書處已完成審批工作,發放共九百一十一億元工資補貼或資助予僱主及自僱人士。每期計畫分別惠及約十五萬二千名僱主及一百九十五萬名僱員,花約九百〇二億元。政府亦已向近十二萬三千名合資格的自僱人士發放一筆過資助,金額超過九億元。

  秘書處表示,兩輪計畫支出達九百一十一億,高於政府最初預估的八百億,較原本預算多近一成四。政府消息人士解釋,並非參加的僱主或自僱人士較預期多,而是平均受惠人數的資助金額高於政府預期,故開支稍高於最初預計。秘書處總結,失業率在計畫於去年四月公布後趨於穩定,顯示計畫大致達到政策原意,維持僱員的就業機會,避免勞工市場進一步惡化。

  計畫去年公布後,不少打工仔、工會和政黨都批評有僱主照樣裁員,也有不少向保就業計畫秘書處投訴舉報。保就業計畫秘書處表示,至今共收到一千一百四十五宗舉報,當中超過九成八已完成調查。個案主要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及/或辭退員工、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等,目前已將二百八十一宗投訴轉介勞工處跟進,及分別向海關、入境事務處和稅務局各轉介部分舉報或投訴。

  秘書處亦向強積金管理局轉介了二十六宗涉及僱主強積金供款相關的投訴。消息人士指,大多數舉報都屬減少了一至兩名員工,僱主需補回款項。員工除了舉報僱用人數減少,有企業員工另外舉報公司出現奇怪情況,之後發現涉使假文件。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