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種族恐嚇華裔衛生官 德州男被控最高監5年

■被恐嚇的華裔公衛專家溫麟衍,經常接受訪問,她主張接種新冠疫苗。 法新社

德州1名男子涉嫌因為新冠疫苗爭議,以種族歧視的語言辱罵威脅華裔公共衛生專家溫麟衍(Leana Wen),目前已被當局起訴,罪成的話最高可以入獄5年。

綜合司法部官方公告以及《巴爾的摩太陽報》報道,51歲被告哈里斯(Scott Eli Harris)經於今天(13日),在聯邦地方法院出庭應訊。法庭文件顯示,哈里斯涉嫌在今年7月,用手機向溫麟衍發送訊息,宣稱自己是退伍陸軍狙擊手,願以自己的霰彈槍發誓,永遠不會服用溫麟衍推薦的「(抗疫)神奇藥物」,甚至「迫不及待要開槍(傷人)」。據悉,哈里斯還針對溫麟衍的華裔種族背景發表了歧視語言。

哈里斯在德州被捕後,被司法部門控以一項跨州發送威脅訊息的罪名,案件並在9月29日提交法院。法庭記錄顯示,被告暫時沒有委託律師,一旦定罪的話,最高將面臨5年監禁。

參與查案的馬州檢察官巴倫(Erek L. Barron)表示,此案證明當局會嚴肅打擊威脅、恐嚇他人的案件,檢控與執法部門也會繼續合作,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

38歲的溫麟衍在中國上海出生,8歲跟隨父母來美,2014年出任巴爾的摩市府健康委員會主管,2018年一度擔任全美最大生育組織「計畫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主席,歷年來經常以醫學專家的身分接受媒體訪問,新冠疫情爆發後,她也一直呼籲民眾注射疫苗。

今年7月,馬州同樣檢控另1名來自西維珍尼亞州的男子,懷疑被告威脅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西(Anthony Fauci)及其家人。福西身為政府抗疫顧問,同樣主張公眾接種疫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