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食物銀行減 發放仍高疫情前

■加州屋崙的「阿拉米達縣社區食品銀行」,3月創下分發600萬磅食物紀錄。其後數字平穩回落,8月降至460萬磅。ACCFB圖片

數據顯示,過去半年各地飢餓問題已有改善,但仍有數百萬人求助食物銀行,專家警告這些家庭的處境仍然嚴峻。

美聯社報道,協調全國200多間食物銀行的非營利組織「養活美國」(Feeding America)綜合數據,指出隨著疫苗推出及防疫政策放寬,經濟得以復甦,今年春季開始,全國分發的食物數量明顯下降,意味捱餓民眾有所減少。

根據統計資料,在去年首個季度,與「養活美國」合作的食物銀行共分發了11億磅食物,後來疫情開始肆虐,第二季度大幅增加42%至16億磅,其後第三季度增幅放緩,上升5%至17億磅。最新數據顯示,本年首季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1%。

「養活美國」負責人菲茨杰拉德(Katie Fitzgerald)表示,民眾對食物銀行需求有下降趨勢,不過本年首季的發放數字仍比疫情爆發之前高出超過55%,反映不少人仍然三餐不繼,情況有可能再度惡化。

位於加州屋倫(Oakland)的「阿拉米達縣社區食品銀行」(Alameda County Community Food Bank)亦有類似情況,該組織在本年2月共分發500萬磅食物,3月更創下600萬磅紀錄。其後數字開始平穩回落,8月降至460萬磅,但與2019年6月的270萬磅相比,仍然高出近六成。

該組織主管阿爾特費斯特(Michael Altfest)指出,疫情嚴重影響基層家庭生計,依賴食物銀行的家庭要擺脫財務困境並非易事,預料明年情況才有所改善。

現年47歲的詹姆斯從事托兒服務,以往曾申請糧食券(SNAP),在疫情壓力下首次接受食物銀行幫助,每星期在首都華盛頓一間慈善機構領取熱食、新鮮蔬菜、保鮮食品等等。

她表示,以往從沒想過求助食物銀行,但家中4名兒童就讀的學校關閉,導致她不能工作,這些支援正好解決燃眉之急。

據了解,糧食券等政府援助計劃的使用量也因疫情而激增,2019年至2021年申請人數增加700萬。關注組織表示,糧食券計劃沒有惠及所有有需要的家庭,而食物銀行正好填補漏洞,成為數百萬家庭的主要援助來源。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