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掀一波補稅潮 網紅被追徵662萬

內地查稅擴及「網紅」。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查稅擴及網紅!河南鄭州金水區稅務局近日運用大數據實現信息系統自動提取數據,追徵一名網紅的六百六十二萬元人民幣稅款收入國庫。此前,國家稅務總局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稅收管理。財新網認為,這代表繼二〇一八年至一九年影視行業查稅後,網絡直播也已被納入稅收監管重點。多位財稅專家分析,年底前將有一波明星網紅補稅潮。

  據了解,這名納稅人當即向金水區稅務局表態服從稅收管理,清繳稅款。由於本人在北京,受銀行限額的規定,稅款不能一次性繳納,需要逐日分批支付。這名納稅人分十五筆結清了稅款。

  財新網指出,這是內地目前公開的第一宗網絡主播補稅案例。與范冰冰、鄭爽等藝人情況不同的是,這名主播屬於「欠稅」,而非「偷逃稅」。兩者主要區別在於欠稅不具備主觀意願,因此懲罰力度比偷逃稅小。另一個不同點是,這名主播欠稅是稅務機關通過常規個所稅匯算清繳系統發現的,而非被舉報而遭查處。

  上月十八日,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發布通知,要求要定期開展稅收風險分析,近期要結合二〇二〇年度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辦理情況,對存在涉稅風險的明星藝人、網絡主播進行一對一風險提示和督促整改。上月二十八日,國家稅務總局曝光,有兩名主播被指涉嫌違規將個人收入轉變為企業營收,虛假申報少繳個人所得稅,且涉稅金額較大。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