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軍司令秘訪美 晤印太司令部上將

台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周六率團訪美。

  (星島日報報道)繼早前傳出美國特種部隊派員訓練台軍後,台媒昨天報道,台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上周六(九日)秘密率團訪美,拜會華府軍方高層,並將轉往夏威夷,會晤美軍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奎利諾上將。台灣防長邱國正昨日證實報道,但稱徐衍璞此行不是「密訪」,而是年度交流工作。有中國大陸學者稱,近期台美方面頻頻放出所謂「美台軍事交流升級」的消息,目的是試探大陸底線,但這種挑釁舉措只會進一步推動解放軍做好軍事鬥爭準備。

台《聯合報》昨天引述「美方消息人士」稱,徐衍璞本月九日悄悄率領小型訪問團赴美,隨行的包括台灣軍情、戰訓、計畫處處長與傳譯多人,主要行程是前往華盛頓參與年度固定的美國陸軍協會年度會議兼展覽會,期間將拜會美國國防部高層。

  據美方人士稱,徐衍璞還將轉往夏威夷出席台美「陸威」年終會議,席間與美陸軍太平洋地區司令弗林上將(Charles Flynn)就明年雙方軍事交流合作業務交換意見;同時將拜會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奎利諾上將。

  每年在華府舉行的美國陸軍協會(AUSA)年度會議兼展覽會,會上除有密集針對美軍未來發展的論壇與專題演說外,各國軍工廠商也把握機會,展示先進或具有潛力的陸軍裝備,堪稱是北美最大規模的年度地面防務裝備博覽會。

  至於「陸威」年終會議則是台軍與美軍事合作交流業務的代稱,美軍在台協助訓練的特戰人員均由印太司令部派出。這次年終會議可望檢視兩軍既有合作成效。台灣防長邱國正昨日在立法院回應稱,徐衍璞此行並非密訪,而是年度交流工作,都是按照期程做的。

  《華爾街日報》上周引述美國官員稱,二十多名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和海軍陸戰隊員已經在台灣秘密行動至少一年,協助訓練台灣地面部隊和海軍。北京外交部重申,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衞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於美方近期連續將過去秘而不宣的美台軍事交流曝光,北京《環球時報》引述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研究員魯坦認為,不排除是對前一階段大陸密集對「台獨」勢力軍事施壓的回應。魯坦認為,對於這種挑釁,中方既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也要制定預案,相應地在東南沿海加大軍事施壓,讓民進黨當局體會到自己種下的苦果。魯坦也不排除,美國此刻展現「對台軍事援助」的態度,是要為來年售台武器獲得綠燈製造空間。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