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台海兵凶而無戰危

解放軍近日在閩南海域進行搶灘演練。

  (星島日報報道)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雙十演說,強調「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爆藍綠口水戰。雖然解放軍軍機近期大規模繞台,解放軍在閩南海域進行搶灘登陸演練,但台灣學者分析,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日釋出無意對台動武訊息、美中似對台海安全達成諒解等,當前台海軍情呈現「兵凶而無戰危」狀態。

  在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說,蔡英文「兩國論」的主張違憲,是改變現狀、搞台獨。前總統馬英九也表示,蔡的講話不符合台灣人民利益。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反駁,蔡英文講得是事實、符合現狀,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這樣指鹿為馬、剽竊歷史不敢回應,卻是唱和,令人深感不值。

  台灣的國策研究院昨天舉辦座談會,台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指出,當前台海軍事情勢呈現「兵凶而無戰危」狀態,預料明年中共二十大前,共軍會持續以機艦擾台方式加大對台軍事壓逼,但並無升高緊張局勢至武裝衝突意圖,避免兩岸或中美間出現擦槍走火意外。

  馬振坤說,從習近平九日的談話可以觀察到,習強調「和平統一」,顯示中國大陸無意對台動武。但習近平也透過警告「台獨分裂」及強調不容外來干涉來說明對台政策底線,並透露兩岸和平發展基調等。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則分析,中共「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爭」,不會輕率採取行動,因此即便台海有爆發意外衝突的可能性,但很快就會被撲滅,「台海爆發熱戰率低」。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