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環團反對元朗大埔「土地共享」申請

南生圍濕地有魚塘及河道,包括黑臉琵鷺亦在保育區覓食。

  (星島日報報道)發展局早前在八月公布,再接獲兩宗土地共享先導計畫申請,兩幅用地位於元朗和大埔,申請人分別為新鴻基地產兩家子公司,以及恒基地產和會德豐地產各一家子公司,擬興建公私營房屋。七個環團昨日發出聲明指兩個項目均牽涉濕地生態敏感地帶,不適宜引入高樓大廈,且欠缺詳細影響報告,故反對有關申請。

  聲明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長春社、香港鄉郊基金、香港觀鳥會、創建香港、綠色力量、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聯合發表。新鴻基申請在元朗蠔洲路發展一共逾五萬四千平方米土地,預料提供四千零九十個住宅單位和容納近一萬零五百人口;恒基和會德豐在大埔社山路及林錦公路的項目更涉及逾九萬三千平方米土地,估計可建約一萬二千一百二十個住宅單位和容納近三萬四千人。

  環團指,元朗項目位於南生圍核心濕地的南面,亦處於濕地緩衝區內,有魚塘及河道,為繁殖期的鷺鳥提供飛行通道,進入濕地保育區的覓食地,值得特別留意的包括黑臉琵鷺、普通鸕鶿和歐亞水獺。上述動物皆對人類干擾極度敏感,惟擬議的九幢住宅高達二十四至二十五層,將為周圍環境和物種帶來光害和噪音問題。

  他們續指,未計算非住用建築,大埔社山的擬議發展十七至三十九層共二十八棟大廈,或令林村谷人口激增約一點七五倍,路殺及鳥撞風險大增。聲明又特別提到,項目與覆蓋社山風水林的社山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最短距離少於十米,而該區有櫟子青岡、褐林鴞、黑冠鳽等生物棲息。受法例保護的寬藥青藤生長亦在社山風水林的邊陲,是稀有蝴蝶燕鳳蝶幼蟲的寄主。

  再者,社山申請地點曾有傾倒泥頭的個案出現,令外界懷疑有人蓄意破壞自然生態,希望城規會從寬審批,環團認為當局應慎重考慮在此發展大型項目的恰當性。他們又質疑,選址缺乏公共運輸系統等適切的基礎建設,更為敏感環境所包圍,難以理解在偏遠鄉郊建屋如何切合基層所需。

  土地共享先導計畫去年五月接受申請,容許發展商申請於農地上建屋,七成單位撥作公營房屋,餘下三成可讓發展商自行出售。政府批准申請後會提高該私人土地的地積比,增加樓宇可建面積,並負責基建設施;發展商則要提供最少一千個額外房屋單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