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改世銀數據挺華 女總裁獲IMF力撐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女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星島日報報道)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女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被指數年前在世界銀行擔任行政總裁期間,向下屬施壓,要求他們上調中國營商環境相關數據。國基會執行委員會開會審視過相關的證據和指控後,周二宣布完全信任格奧爾基耶娃。這意味着,格奧爾基耶娃可以留任及繼續領導國基會。

  執行委員會發表聲明稱:「審視過提交上來的所有證據後,執行委員會確定,完全信任總裁的領導和她有效地履行職責的能力,也相信她會作出承擔,令國基會維持監管及誠信的最高標準。」執行委員會又宣布,計畫於稍後再召開會議,討論採取更多步驟和措施,確保國基會工作人員在執行職務時不偏不倚,以及確保該組織有投訴的渠道。

  六十八歲的格奧爾基耶娃是保加利亞經濟學家,二〇一九年就任國基會總裁。她重申對其提出的指控毫無根據,稱會堅定不移地持守國基會和世界銀行等機構的獨立性和完整。在過去一周的馬拉松會議上,執委會二十四位成員討論格奧爾基耶娃的前途。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上周表態,支持她留下來完成餘下的任期,但美國、日本等國則要求有更多時間,追查這宗醜聞。

  一家律師行早前提交調查報告,指控格奧爾基耶娃二〇一七年在世銀任行政總裁時,向下屬施加「重大壓力」,要他們改動資料數據,以提升中國在《營商報告》中的排名。當時,世銀正爭取中國的支持,以求增加資本。執委會認為,無證據顯示她有不當行為。美國財長耶倫周一表態稱,由於缺乏直接證據,「不存在國基會總裁需去職的基礎」。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透露這宗「逼宮」背後的更多內幕,稱在國基會與世銀所佔份額最大的都是美國,確實想搞掉格奧爾基耶娃,甚至還拉上了日本。但歐盟卻反對這麼做。《金融時報》稱,這一分歧也直接導致國基會執行委事會分為兩個陣營:一方是由美國和日本支持讓格奧爾基耶娃走人,另一方則是以法國、德國、意大利為代表的歐盟國家,還有英國、中國和俄羅斯支持讓格奧爾基耶娃留任。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