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磋商陷入僵局 使館爭議仍未解決

美國副國務卿紐蘭與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下)在會面後離開。法新社/路透社

美國副國務卿紐蘭與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在會面後離開。法新社/路透社

美俄關係近期一直處於低谷,美國副國務卿紐蘭(Victoria Nuland)12日與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會面,雙方在大使館的運作及規模方面仍有分歧。莫斯科警告兩國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並表示不排除暫停俄羅斯和美國外交使團運作的可能性,但希望避免這種情況。

據美聯社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稱,里亞布科夫在會面上提出撤銷針對美國的制裁,但重申華盛頓持續對莫斯科的衝突政策或拖累本身已經惡劣的關係,呼籲美國在公平的原則及共同利益的情況下,採取實際方式處理兩國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則表示,美俄官員今次會面有用,並期待在使館職員數目可以均等及簽證互惠,強調俄羅斯方面需要展示公平和靈活性,令雙方可以達成共識。普賴斯亦指,美俄將會舉行較低級別的官員會面,尋求化解分歧,重申駐莫斯科使館需要有足夠人手運作。
簽證問題未取得進展
里亞布科夫在會面上還提到,他與紐蘭曾經討論軍備控制及阿富汗局勢等議題,並表明莫斯科方面不會接受美軍以任何方式在中亞國家部署,以及對澳英美同盟(AUKUS)的核動力潛艇協議感到憂慮。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指,里亞布科夫和紐蘭的磋商結束後,當被問及目前外交使團工作中的危機是否會導致其運作暫停時,里亞布科夫回答稱:「我們希望避免這種情況,但在局勢發展最糟糕的狀況下,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里亞布科夫指出,會談主要議題之一是外交使團的運作和簽證問題,但尚未取得進展。他說儘管如此,俄美正在計劃就該問題進行新的磋商。此前,里亞布科夫在與紐蘭會談結束後表示,如果不加大力度實現俄美關係正常化,莫斯科方面並不排除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紐蘭於11日抵達俄羅斯,其訪問將持續至13日。今年4月,俄美互相驅逐對方外交人員,讓本就處於低谷的雙邊關係雪上加霜。對於此次紐蘭訪俄,有俄專家認為,這體現出美方不希望讓俄美對抗升級。
俄副總理將訪華盛頓
另外,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表示,俄羅斯副總理阿列克謝.奧韋爾丘克將於最近訪問華盛頓。安東諾夫在美俄商務理事會年度會議開幕式上發言時指出,「阿列克謝.奧韋爾丘克將於最近數日訪問華盛頓,計劃會見美國政府官員及商界人士,磋商雙邊貿易和投資問題。」
安東諾夫指出,美俄從氣候變化到伊核協議等一系列全球性問題已經建立起穩定的對話,「大部分國際問題都帶有明顯的跨境性質,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可靠地管理這些挑戰。因此我對與美國在北極、氣候變化、阿富汗、朝鮮、敘利亞和伊核協議等問題的穩定對話表示滿意。」他還表示,兩國總統商定啟動網絡安全對話,兩國安全會議部門關於這一主題的專家級磋商已經進行了四輪,「制止黑客行動領域的成果不大但具體。我們正在回應華盛頓通過現有渠道向我們反映的所有關切。」本報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