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通過延長債限 未來兩月暫避危機

■眾院通過提升債務上限法案,預料總統拜登簽署之後,可讓國家在未來2個月暫時避過債限危機。美聯社

眾院通過提升債務上限法案,法案內容與參院版本一致,預料總統拜登簽署之後,可讓國家在未來2個月暫時避過債限危機。

美聯社報道,眾院12日表決時,以219票對206票通過了債限法案,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各自按照政黨的立場投票。即使法案過關後,兩黨議員依然立場分歧,民主黨籍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將債限觸頂形容為「經濟災難」,而且「完全是自己造成、也可充分避免」,質疑共和黨玩弄政治,置國家利益於不顧。但共和黨籍眾議員科爾(Tom Cole)則說,除非民主黨「放棄大政府、社會主義的白日夢」,否則共和黨不會配合對方,讓民眾陷入依賴福利的境地。

根據參院上周通過的版本,聯邦債務上限將會提高4800億元,國家在12月之前都不需再面對同樣危機。財政部長耶倫曾經警告,債務上限不提升的話,國家將史無前例地債務違約,再也無法履行財政義務。

分析形容,這個局面一旦出現的話,將對美國以至全球金融市場產生巨大震盪。在國內,政府將無法支付社會福利、殘疾退伍軍人費用。而在國際方面,由於不少國家都持有美國政府債券,因此也將動搖以此建立起來的金融秩序。

在這次爭議中,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不滿民主黨利用自己在參眾兩院的控制權,獨力推行3.5萬億元開支案,因此要求民主黨自行通過債限法案,共和黨人不會配合。但民主黨反駁,提升債限只是為了支付聯邦政府已經使用的開支,現在的欠債不少來自特朗普政府,因此麥康諾的立場於理不合。

在最近幾屆政府中,兩黨都將債限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在特朗普時代,眾院議長普洛西曾以此為條件,阻撓共和黨提出的減稅方案。共和黨人亦在2011年以同樣手段,強迫奧巴馬削減約2萬億元赤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