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斥2696億培養創新科技

馬克龍周二宣布「法國二〇三〇」投資計畫。

  (星島日報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二宣布三百億歐羅(二千六百九十六億港元)的五年投資計畫「法國二〇三〇」,培養創新科技及綠色技術,讓法國實現再工業化,目標包括成為綠色氫能的領導者、在法國建造小型核反應堆和建造低碳飛機等。

  這項計畫將投資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電動汽車、半導體和機械人等領域。馬克龍在愛麗舍宮的演說中表示:「我希望我們向前看,看到我們的弱點和優勢。我們需要國家生產更多。」馬克龍告訴企業家:「我們必須同時發起創新和工業化戰爭。我們需要可以生產更多。」

  他稱,希望創造「一個良性循環——創新、生產、出口——為我們的社會模式提供資金。」他並說必須重建法國和歐洲生產性獨立的框架,而在全球爭奪領導地位和獲取原材料的競爭中,創新將是關鍵。他補充:「贏家通吃。」

  「法國二〇三〇」的三大目標,是在法國建造小型核反應堆,成為綠色氫能的領導者,以及法國工業「去碳化」。其中四十億歐羅投放於運輸業,在二〇三〇年前生產二百萬輛電動車和複合動力車,並在同一期間內打造低碳飛機。另外,他希望興建兩座用於生產綠氫的超級工廠。他說,歐洲永遠不會有足夠再生能源發電量來生產足夠的綠氫。法國核電廠是透過電解水生產綠氫的重要資產。

  儘管歷屆政府作出各種努力,工業在法國經濟中的份額幾乎沒有間斷地下降,而且法國自二〇〇二年以來就沒有出現過商品貿易順差。法國總統大選將於六個月後舉行,反對派批評這次計畫只是馬克龍的個人競選活動。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