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德擬減冗贅流程 方便油站地改建住宅

布里德宣布加快開發住房的法案,得到加州參議員威善高支持。記者李兆庭攝

(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市長布里德宣布「汽車至住宅」( Cars to Casas)法案,旨在將目前汽車用途相關的用地,如加油站或停車場,可更快發展住房計劃,擴大全市住房量。法案得到加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及住房環境權益人士的支持,將於下星期在市參事會提出。

在現行制度下,如果有意在汽車用途相關的用地上改作住房用途,需向市府規劃委員會申請「有條件使用授權」,過程繁瑣冗長,需要10至18個月才獲批。布里德的法案將刪除這個條件,簡化和加速轉售過程,方便更多新住房興建。

布里德在日落區一處空地前宣布該項法案。她表示,三藩市住房危機一直無法得以解決是因為這裡沒有建造足夠的住房,樓價高企,使眾多家庭選擇離開三藩市,甚至製造大量無家可歸者。如果好好善用地皮如加油站或停車場,改作建屋用途,可提高住房負擔性,能讓更多人定居。

威善高表示,三藩市需要更多住房是必須正視的事實,要讓更多市民能負擔城市住房的方法是增加房屋密度。這政策將讓目前汽車相關用地的用途變得更具靈活性,增加住房可負擔性和經濟平等。

法案還會放寬住房密度限制,以便建築商在同幢建築規劃更多居住單位,允許在汽車相關用地上建造最多四個住房單元。

非牟利住房權益組織「住房行動聯盟」主任大衛(Todd David)表示, 這法案將使建造住房變得更容易,讓這些地產發揮最大的住房潛能,對他們組織來說是極具吸引力。住房權益組織「Yimby Action」主任福特(Laura Foote)表示,法案將增大住房的包容性和平等,降低租金壓力,幫助下一代年青人入屋定居。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