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款胡椒水發射器 風中示範百發百中

示範人員向目標人偶使用胡椒水發射器,可見射出一道藍色水柱。

  (星島日報報道)前年發生反修例暴力示威浪潮,促使警隊審視低武力裝備效能,去年開始引入瑞士廠商的胡椒水發射器和進行相關訓練,警方日前安排人員即場發射作示範,結果在大風環境下百發百中,目標人偶胸部染成藍色,證明該裝備的精準度不受天氣影響,比過往裝備更勝一籌。警方指,實地試行計畫將於周日開始,港島總區衝鋒隊會率先配備該裝備,有需要時會取出使用,三個月後進行檢討及研究下一步配備及使用計畫,務求提升止暴制亂的成效。

  警方引入精準防暴裝備,止暴制亂成效更見卓著。警方前日邀請傳媒到位於粉嶺的警察機動部隊基地,示範發射槍桿為橙色的胡椒水發射器,現場偶然颳起大風,示範人員與兩個目標人偶分別相距一點五米及五米,人員取出該款裝備,先以紅色光點瞄準人偶胸口位置,繼而射出藍色胡椒水,兩個人偶的白衣頓時染藍,但沒有其他破損。

  警察機動部隊訓練學校警司袁永康表示,前年「黑暴」期間,公共及私人財產屢遭破壞,警員及持不同政見市民不時遇襲,警隊有必要為前線人員提供更有效的低殺傷力武器,及至去年分析瑞士廠商武器資料後,確認有關胡椒水發射器為低殺傷力武器,開始為前線同袍引入及進行相關訓練。

  袁又說,胡椒水發射器每一次入彈後,可發射胡椒水劑四次,有效範圍遠達七米,但撞擊力不強,當中成分是辣椒油樹脂,被擊中者的黏膜會即時腫脹,眼睛閉合,吸入後會導致咳嗽,皮膚及口鼻有灼熱感覺,亦可能會作嘔,藍色染料更會留在指甲、皮膚和衣服上,效力持續三十至四十五分鐘,不會造成永久影響,與原本配備的胡椒噴劑及胡椒球槍的功效一樣,但胡椒水發射器可更加準確地射中目標,命中率也不會受風雨影響。

  袁表示,人員使用胡椒水發射器及確定對方被制服後,會盡快帶對方到通風地方,並用大量清水清洗,同時要求對方盡量放鬆,保持呼吸暢通。他強調,廠商列明該裝備可向頭部發射,但警方傾向要求人員朝目標人物身體中心,例如胸口發射,使用準則比廠商更嚴謹,而且和其他裝備的使用守則一樣,人員一旦使用該裝備後,須向上級匯報情況。

  警方計畫將胡椒水發射器的應用推展至日常警務工作,由周日(十七日)至明年一月十五日進行實地試行計畫,先讓港島總區衝鋒隊前線人員執勤時配備。袁解釋,由於港島酒吧林立,容易滋生暴力案件,故此警方揀選港島總區作為試用地區,屆時每一更、每一輛衝鋒車都會載有該裝備,相關人員亦已懂得操作,待試行計畫結束後,警方會將收集得來的數據進行分析,留意有否改善空間,以決定下一步配備及使用計畫。

  袁總結,引入胡椒水發射器有助前線人員更有效、安全及專業地處理暴力案件,而且增加了武力使用選項,重申警隊在武力使用方面一向有非常嚴謹的守則,只要市民奉公守法,發生事故時聽從警方指示,便毋須擔心警方使用武力。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