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鏐墓盜掘案」兩被告囚終生

浙江錢鏐墓兩年前被盜。

  (星島日報報道)位於杭州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浙江省內唯一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墓——錢鏐墓,兩年前被盜。當地警方去年抓獲三十九名疑犯,追繳秘色瓷、金玉腰帶等大批極其珍貴文物。昨日上午,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被告人蔣明磊、李常偉因犯盜掘古墓葬罪,判處無期徒刑。另有十人也被判有期徒刑。

  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查明,二〇一九年,蔣明磊、李常偉經網上聯絡預謀盜墓,從福建趕至杭州市臨安區租房作為窩點。

  二人晝伏夜出,採用攀爬圍牆、工具挖洞等方式,盜掘吳越國王陵並盜得大量、各類珍貴文物。後通過他人銷贓非法獲利並分贓。案發後被盜文物均已追回。去年五月,蔣明磊、李常偉被抓獲歸案。兩名被告昨日在庭審最後陳述階段均表示認罪。

  同日,杭州市臨安區人民法院對關聯案件被告人唐冬、劉丹等十人倒賣文物、敲詐勒索、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庭審並當庭宣判,分別判處唐冬、劉丹等十人有期徒刑十一年十個月至三年不等。

  錢鏐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的第一代國王,錢鏐墓作為千年下來都保存完好的帝陵,且位於臨安區中心,距離當地區政府不足千米,兩年前卻突然被暗度陳倉,令人匪夷所思。當地政府被指曾對事件「秘而不宣」。亦有媒體質疑,當地打造的「吳越國王陵考古遺址公園」,存在「重建設而輕保護」的傾向。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