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打亂香港 三日兩掛八號波

市民無懼「圓規」襲港,到大浪灣衝浪。

  (星島日報報道)強烈熱帶風暴「圓規」襲港,天文台昨午五點二十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本港不足三日迎來第二個八號風球,創下新紀錄,不少市民提早儲糧,超市貨架被搶購一空。天文台預料,「圓規」在今日凌晨最接近本港,雖然只會在本港以南約四百公里掠過,但跟上周末情況一樣,「圓規」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今日離岸及高地的風勢間中達十級。天文台表示,本港會否改發更高風球,以及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維持時間,須視乎圓規移動路徑。

  截至昨晚十時,強烈熱帶風暴「圓規」集結在香港東南偏南約四百三十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二十五公里,橫過南海北部,移向海南島一帶。

  天文台表示,在「圓規」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廣東沿岸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偏北風,其外圍雨帶亦影響廣東東部,預料今日漸轉東至東北風,晚上風勢逐漸緩和,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有大浪及湧浪,展望隨後一兩日間中仍有驟雨。周末至下周初轉涼,下周一更低見二十度。澳門氣象局在昨晚十時半亦發出八號風球,預料「圓規」今日凌晨至早上最接近澳門,在澳門以南約四百公里範圍內掠過。

  天文台預計,香港以南今日吹北至東北風九至十級,間中十一級,稍後轉吹東風達十一級。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指,本港會否改發更高風球,以及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維持時間,須視乎圓規的移動路徑,以及東北季候風的互相作用產生特別影響,而再作決定。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圓規」的路徑呈「一條直線」,相對比「獅子山」更容易預測。對於天文台預料,今日離岸及高地風力間中達十級,是否代表有機會改發更高信號,梁榮武稱離岸風力不是颱風的考慮因素,颱風主要視乎內陸風勢,但他補充,離岸風勢亦可影響內陸風勢,改發更高信號要視乎實際情況。

  截至昨晚八時,當局收到九宗塌樹報告;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開放二十四個臨時庇護中心,有一百零五人入住。截至昨晚七時,一名男子在風暴期間受傷,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

  天文台昨日凌晨發出三號強風信號,並在中午預告下午四至六時會發出八號信號,教育局隨即宣布所有學校停課,有公司提早在三、四點讓員工放工,港鐵、巴士逼滿回家的市民;中環至長洲的尾班船提早在六點四十五分開出,大批長洲居民趕到碼頭坐船。有市民滿意天文台今次提早告知改發八號信號的做法,認為多了時間讓他們準備。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