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禮品外國饋贈失蹤 國務院調查前任政府

報道指,在特朗普任內,美國與外國領導人之間的禮物交換程序管理混亂,有的名貴禮物下落不明。但沒有證據顯示,特朗普和妻子曾帶走無權接受的禮物。 資料圖片

政府紀錄顯示,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期間收取的外國禮物中,部分至今下落不明,部分被揭發是膺品,還有一些被個別官員據為己有。國務院已就此展開調查。

《紐約時報》報道,涉及爭議的禮物時間橫跨2017年至去年。2017年特朗普任後首次外訪時,曾在沙特阿拉伯收取了當地王室數十件禮物,當中包括3件用白虎皮和獵豹皮製成的長袍,以及1把象牙刀柄匕首。當時白宮律師認為,這些皮草和匕首很可能違反美國的《瀕危物種法》,但特朗普依然收下,但沒有將其列入外國餽贈的紀錄,去年離任前不慎將這些物品轉移到聯邦總務署,直到魚獵及野生動物管理局今夏沒收物件後,才發現皮草竟是假造。

而在去年大衛營籌辦七國集團(G7)峰會時,華府原本為外國政要準備了禮物,但後來峰會因新冠疫情而取消,據悉特朗普政府部分官員,擅自取走了當中的皮製公文包、白鑞托盤、大理石飾品盒等。

連串事件目前正由國務院監察長調查。除上述物品外,據悉還涉及其他名貴禮物,比如1瓶價值5800元的日本威士忌,以及一枚22克拉的金幣也不翼而飛。消息透露,捲入風波的還包括前副總統彭斯的妻子凱倫(Karen Pence),以及特朗普的女婿兼白宮前顧問庫什納,其中凱倫涉嫌誤取新加坡餽贈的2個鍍金卡片夾,庫什納則涉嫌在今年2月,以4.8萬元買下了沙特的1把匕首、兩把劍和另外3件禮物。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特朗普和妻子曾經帶走禮物,但曾在眾院擔任首席律師的法律專家布蘭德(Stanley M. Brand)批評,事件反映上屆政府辦事混亂,而且將國家法律視為無物。根據國會法案,但凡外國餽贈的官方禮物都屬於聯邦政府,任何人擅取可被控盜竊罪。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