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或掛八號波 教局:家長自決子女上學否

風雨前夕,中環上班族生活如常。

  (星島日報報道)熱帶氣旋「獅子山」離港不久後,另一強烈熱帶風暴「圓規」殺到,天文台昨午四時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到今凌晨十二時四十分,直接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亦是天文台歷來第八次同類做法,破紀錄一年內兩次直接發出三號風球,而澳門亦於昨晚八時發出一號風球,並在清晨考慮改發三號風球。

  天文台表示,不排除「圓規」在周三最接近本港時發出八號風球,料廣泛地區有狂風暴雨。教育局昨發通告,家長可因應天氣情況自行決定應否讓子女上學。「圓規」今凌晨一時,已進入本港八百公里範圍,天文台凌晨十二時四十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預料在今早維持,離岸及高地吹烈風,天氣開始轉壞,會有狂風大雨。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昨午表示,「獅子山」與「圓規」一樣是「秋颱」,華南地區受東北季候風影響,當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兩者共同效應,會令風力增加。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指出,「圓規」昨在菲律賓呂宋島以東,逐漸橫過呂宋海峽,周三在本港南面四百公里掠過,當「圓規」接近香港南面時,相關雨帶會移近珠江口,風勢繼續增強,預計今日後期至明日初期為風力最強的時間,明日部分地區或吹烈風,可能會發出八號風球。

  市民昨晚已做多重準備,大批市民到街市及超市購買食米、即食麵、腸仔、午餐肉、麵包等「打風」物資。部分超市的蔬菜、凍肉、微波食品貨架被搶購一空,收銀處有人龍。街市部分食材都漲價,有蔬菜漲價一倍。

  颱風來勢洶洶,教育局昨發出通告稱,家長可因應天氣情況自行決定應否讓子女上學。假如區內天氣、道路、斜坡或交通情況惡劣,為保障其子女安全,家長便應讓子女留在家中。對於受惡劣天氣或水浸影響而遲到或由家長決定於當日缺課的學生,學校會酌情處理,不會因而受到處分。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