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多孩家庭優先獲配公租房

小童和家人在北京王府井逛街。

  (星島日報報道)繼四川攀枝花和甘肅臨澤後,北京也開始落實「鼓勵生育」政策,朝陽區近日開啟「未成年子女數量較多」輪候家庭選房,這是北京首批面向多孩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北京也成為全國首個在公租房分配上落實國家「三胎」政策的城市。

  據瞭解,「未成年子女數量較多」家庭是指兩人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按照北京公租房申請條件,這些輪候家庭的年收入須符合相關規定。具有北京市戶籍的申請人,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積十五平米以下;三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十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下、四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十三萬元。加上補貼後,中低收入家庭實際負擔租金水平,相當於市場租金價格的百分之四至八十一。

  據朝陽區公告,本次配租房源涉及燕保‧北焦家園和燕保‧雙橋家園兩個公租房項目,房源為四十六至六十五平米的大套型及中套型。以一套四十六平米(約四百九十五呎)的戶型為例,月租約一千九百五十二元。

  分析人士認為,朝陽區公租房配租政策具有非常好的示範效應。今年七月,中央發布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明確地方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時,對符合當地住房保障條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據子女數量給予適當照顧。

  其後,多地落實「鼓勵生育」政策。七月二十八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對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戶籍家庭,每月每孩發放五百元育兒補貼金,直至孩子三歲。九月,甘肅省張掖市針對二孩家庭每年發放五千元育兒補貼,三孩每年發放一萬元育兒補貼,直至孩子三歲。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