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指印不合理要求 軍長級會談無共識

中國士兵在去年爆發衝突的加勒萬河谷巡邏。壁上寫着「大好河山,寸土不讓」。

  (星島日報報道)去年六月爆發流血衝突的中印邊境局勢再現暗湧。中印軍方前日(十日)召開第十三輪軍長會談後,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罕有地發表談話,直指「印方仍堅持不合理也不切實際的要求,為談判增加了困難」,希望印方不要誤判形勢,珍惜當前邊境地區來之不易的局面。印度國防部則指責中方不接受印方建議,又無法提出「具前瞻性」的方案,令會談無法取得共識。內地專家稱,印度一直要求中印邊境恢復到去年四月份的實際控制線狀態。

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龍紹華大校昨天說,中印兩軍十日在莫爾多/楚舒勒會談點中方一側舉行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會談中,中方從維護中印兩國兩軍關係大局出發,為推動邊境局勢緩和降溫做出了巨大努力、充分體現了誠意,但印方仍堅持不合理也不切實際的要求,為談判增加了困難。」

  龍紹華重申,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希望印方不要誤判形勢,珍惜當前中印邊境地區來之不易的局面,恪守兩國兩軍有關協議協定和共識,切實拿出誠意和行動,與中方一道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中方未交代印度的「不合理要求」是指甚麼,但北京《環球時報》引述上海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表示,印度一直要求中印邊境現狀恢復到二〇二〇年四月份實控線狀態,「這種條件對於中國而言顯然是不合理的,印度為甚麼不要求恢復到一九六二年中印邊界戰爭之後的狀況呢?」

  印度媒體稱,此次中印軍長級會談於十日上午十點半開始,晚上七點結束,持續約八個半小時,是歷次中最短。印度國防部聲明稱,印方在會上提出「建設性建議」,但中方不同意且又提不出具前瞻性的提議,致使邊界問題的解決未能取得進展。但聲明補充,雙方同意保持溝通,維持地區穩定。

  去年六月十五日,中印兩軍在加勒萬河谷發生大型流血衝突,雙方軍人用棍棒互相攻防,事件造成印軍二十多人死亡,中方四名官兵殉職。為平息緊張局勢,兩地駐軍此後進行了多輪軍長級會談,並承諾逐步從衝突點後撤。

  不過平靜了一年多後,邊境地區的氣氛近日又現異常。就在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前夕,印度媒體聲稱,約兩百名解放軍近期「越界」並試圖破壞印度的防衞工事,雙方發生衝突,數名中國士兵一度被扣押。但《中國日報》隨後引述軍方消息稱此為「子虛烏有,與事實不符」的炒作。幾乎同一時間,內地網絡近日流傳大批印軍被解放軍俘虜的照片,當中多人受傷。這些照片相信是去年六月衝突時拍攝,暗示解放軍在衝突中戰勝了印軍。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