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澳洲總理撐台 中方提嚴正交涉

  (星島日報報道)澳洲前總理阿博特(見圖)上周五(八日)在台灣發表演講,譴責北京對台施壓,並批評北京在香港及新疆等問題上的政策。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表示,澳洲個別政客涉台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其言論完全混淆黑白,極其荒謬,對外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已經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說,這種出於一己政治私利、煽動對立、鼓噪中國威脅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肆意對中國污蔑抹黑的言論很不道德,極不負責,也注定不得人心。中方奉勸澳方個別人士,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尊重基本事實,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阿博特曾於二〇一三年至一五年擔任澳洲總理,和現任總理莫里森同屬自由黨,是莫里森任命的印度貿易特使。

  阿博特本月五日抵達台灣,受到蔡英文政府的高規格歡迎。他八日在台北玉山論壇發表演說,聲稱兩年前他為了避免激怒北京,對參加該論壇猶豫不決。他接着對香港、新疆甚至北京治理「飯圈」(粉絲)亂象的政策進行指責,又稱中國「殘酷虐待印度士兵」,中國想讓澳洲淪為「朝貢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