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前高官敲警鐘 「美人工智能敗給中國」

在中國(太原)人工智能大會上,一隻可以深入危險區域作業的智能「搜救犬」吸引參觀者關注。資料圖片

夏蘭

上月辭任美國國防部首席軟件官(Chief Software Officer)的夏蘭(Nicolas Chaillan)接受傳媒訪問,表示美國已在人工智能(AI)競賽中敗給中國,且部分政府部門的網絡防禦能力僅在幼兒園水準,北京因在新興網絡技術方面的進步,正邁向全球主導地位。

夏蘭現年37歲,來自法國,15歲創業,2016年入籍美國。進入美國國防部之前,他在國土安全部領導安裝「零信任」網絡安全措施的工作。
離職抗議美軍技術轉型緩慢
夏蘭花了3年時間,在五角大樓提高網絡安全,卻在一周前從國防部離職。他表示,離開是為了抗議美軍技術轉型緩慢。夏蘭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華府未能回應中方網絡和其他威脅,使國家陷入險境。他無法忍受眼睜睜看著中國在人工智能競賽中戰勝美國。他說:「在15至20年內,我們沒有與中國抗衡競爭的機會。此刻,木已成舟。在我看來,(競爭)已經結束了。」
夏蘭斷言「中國將主宰世界的未來,控制從媒體敘事到地緣政治的一切」。他說,北京因在新興網絡技術方面取得的進步,正邁向全球主導地位,而美國部分政府部門的網絡抵禦能力僅在「幼兒園水準」。他認為人工智能、機械學習等新興技術,對美國的未來影響,遠比F-35第五代戰鬥機等大預算硬件項目更關鍵。
夏蘭同時抨擊Google不願與美國國防部就人工智能展開合作。而關於人工智能倫理的廣泛辯論,也拖累了美國這一方面的發展。他指出,中國公司不得不與北京當局合作,而且不須顧慮倫理問題,「重金」投入人工智能領域。
此外,夏蘭承認美國在國防上的支出仍比中國高出三倍,但這些額外開支無濟於事,因為美方採購成本如此之高,卻用在錯誤的領域,官僚主義和過度監管使五角大廈亟需的變革窒礙難行。
他上月宣布辭職時,已批評當局讓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少校或中校,負責身分憑證與訪問管理(ICAM),是在「構築發生故障的重要基礎設施」。根據西方國家的情報評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可能在約十年內稱霸多項關鍵新興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學和基因方面。
而據美國之音報道,夏蘭後來在推特上澄清說,他從來沒有說過美國已經輸掉這場競爭。他在推文中說:「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如果我們現在不覺醒,我們在15年內就沒有戰勝中國的機會。」他還寫道:「這些只是常識性的事實。我們在與15億人競爭。要麼我們更聰明、更敏捷,要麼我們就輸了。」
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報告曾表示,人工智能是世界範圍的科技競爭的「支點」:「人工智能將被用來提升國家實力的各個方面,從醫療保健到食品生產,再到環境可持續性。人工智能在周邊領域和技術的成功應用將推動經濟、塑造社會,並決定哪些國家在世界上施加影響和行使權力。」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科技與國防政策研究員科欽(Klon Kitchen)說,美國已經意識到,人工智能勢必成為像電能、汽車、電腦那樣對整個經濟產生深遠影響的「通用技術」 。
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曾建議,美國每年必須新增百億美元投入,才能避免AI實力被中國反超。
微軟公司總裁史密斯在2月的參議院聽證會上則提到,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中面臨的最大競爭挑戰不是技術研發,而是中國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方面實際部署和運用的速度優勢。本報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