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傑創新「自然實驗」獲經濟諾獎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左圖)、安格里斯特(右上)、因本斯(右下)。

  (星島日報報道)瑞典皇家科學院周一宣布,二〇二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三個在美國工作的經濟學家卡德、安格里斯特、因本斯,表彰他們開先河利用「自然實驗」,來研究經濟政策和其他事件的因果關係。學者指出,三位獲獎者的貢獻在於開創全新「公共政策的因果關係估計」領域,例如卡德透過實證顯示,提高最低工資不會導致就業減少,是當時極富創意的研究。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漢松在記者會上說,卡德(David Card)因「對勞動經濟學的實證貢獻」獲獎,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因本斯(Guido W. Imbens)因「對因果關係分析的方法論貢獻」而獲獎。三人皆因從意外實驗或「自然實驗」得出結論而獲獎;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徹底改變了經濟科學領域的實證研究。

  科學院的聲明說,三名獲獎者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勞動力市場新洞見,展示了可以通過「自然實驗」的研究方法,得出關於因果關係的結論。相關研究方法已經擴展到其他領域並徹底改變了實證研究。聲明說,社會科學中許多重大問題都涉及因果關係,今年的獲獎成果表明,可以使用自然實驗的研究方法來回答相關問題,類似於「醫學臨牀試驗」。

  台灣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對中央社表示,三位獲獎學者在因果關係的估計、方法、應用等有不凡貢獻,進而改變經濟學界看法,且他們的研究議題絕大部分都與公共政策有密切關係。

  簡錦漢舉例,卡德有一項重要且著名的勞動經濟學研究,即是透過比較美國相鄰兩州邊際地帶,一州漲工資、一州不提高工資,觀察與梳理最低工資公共政策的因果關係,進而翻轉早期認為提高最低工資可能導致就業減少的理論,是當時非常有創意的資料運用方式所作出的研究。

  簡錦漢指出,現今經濟學界所重視的議題、方法等,多為三位得獎學者推廣或者發展出來,他們等於開創全新「公共政策的因果關係估計」領域,對於經濟學界評估政策效果,以及勞動經濟學、健康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皆有巨大影響,甚至讓其他社會科學領域也開始重視因果關係。

  卡德現年六十五歲,出生在加拿大圭爾夫,現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他利用自然實驗方法來研究九十年代初期新澤西州的最低薪金調漲。其研究結果引發學界重新檢討這樣的加薪必定導致就業人口減少的看法。

  安格里斯特六十一歲,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現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因本斯五十八歲,出生於荷蘭艾恩德霍芬,現職史丹福大學。因本斯在接受電話連線採訪時表示,聽到獲獎消息驚呆了,他很高興能和兩位好友一同獲獎,安格里斯特還是他婚禮的伴郎。

  今年的經濟學獎金為一千萬瑞典克朗(約八百九十一萬港元),卡德獲得其中一半,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將共享另外一半獎金。諾貝爾獎起初的五個獎項不包括經濟學獎,一九六八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才增設經濟學獎,並於一九六九年首次頒發,獎金由瑞典中央銀行支出。

  諾貝爾獎一九〇一年開始頒發,今年是一百二十周年,本年度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已相繼出爐,壓軸公布的經濟學獎得主,則為二〇二一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號。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