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龐大數據 中國AI越來越強」

中國企業研發的人形服務機械人為民眾搥背按摩。資料圖片

《衛星通訊社》曾引述《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稱,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越來越強大的一個原因是擁有龐大的數據。預計到2030年,中國將有80億個設備通過物聯網相互連接。物聯網是一個通過互聯網連接的巨大實體網絡,這些安裝在汽車、基礎設施、機械人和其他儀器上的設備會產生大量數據。
日本伊藤忠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趙偉林表示,中國將人工智能視為人口減少帶來的勞動力短缺的彌補方法。報道說,人工智能可以應用於多個行業,極大地影響著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和安全。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份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在學術期刊的人工智能相關論文引用率首次超過美國,佔總數的20.7%,而美國佔19.8%。自2012年以來,中國的人工智能論文數量已達24萬篇,遠遠超過美國的15萬篇。中國在圖像認知和生成等方面也取得了優秀成果。
報道指出,中國還有一大批有能力站在人工智能前沿的學術機構和企業,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百度和小米。這些大學和公司都參與創建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該院打造了全球最大智能模型「悟道2.0」。
早在2017年中國就已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其目標在成為全球創新中心。有分析稱,美國日益擔心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迅速崛起,在決定人工智能能力的個人數據使用方面,美國將中國企業拒之門外就證明了這一點。如果美國和中國繼續各自開發自己的人工智能,在這一領域的衝突將不可避免。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