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州非法居住沒有醫保補貼 未來或可加入成年子女醫療保險計劃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加州州長紐森( Gavin Newsom) 日前簽署了一項新法律AB570《父母醫療保健法》(Dependent parent health care coverage),該法律將使加州成為全美第一個可以使受撫養的父母加入其成年子女的醫療保險計劃的州。法案將在2023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實施。法案提交人,洛杉磯縣民主黨籍眾議員聖堤亞哥(Miguel Santiago)表示,AB 570所針對的是那些因非法居住在加州而無法獲得醫療保險補貼的人。

加州立法者聖堤亞哥推動通過的AB570法案,要求加州政府監管的私人健康計劃將覆蓋範圍擴大到一些父母。該法案將要求保險公司或加州健康福利交易所,向尋求添加受撫養的父母或繼父母的申請人,提供有關 HICAP 的書面通知,並要求律師或代理人提供指定的 HICAP 聯繫信息。法案將擴大個人醫療保健服務計劃合同,或健康保險單的「受撫養人」的定義,以包括合格的受撫養的父母或繼父母。

加州現行法律,即 1975 年的《諾克斯-基恩醫療保健服務計劃法案》(Knox-Keene Health Care Service Plan Act),規定個人在其醫療保健服務計劃合同,或健康保險單中添加受撫養人,但「受撫養人」的定義為相關個人的配偶、註冊同居伴侶或子女。前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 時期的平價醫療保健法案在全國範圍內提供的福利,允許父母的保險計劃添加子女直到其26 歲(據悉,一些州至少到30 歲,包括佛羅里達州、伊利諾伊州、賓夕法尼亞州和新澤西州)。全美的趨勢似乎使一些成年子女繼續享受父母的健康保險計劃,但加州AB 570法案走向另一個方向,第一個將福利擴大到受撫養的父母。

AB 570法案支持者認為,父母群體比美國總體人口的年齡更大、病情更重,因此醫藥支付費用很昂貴。AB 570法案要求,在 2023 年 1 月 1 日或之後簽發、修改或續訂的個人醫療保健服務計劃合同,或健康保險單,需提供受撫養人保險,以使合格的受撫養父母或繼父母獲得受撫養人的保險計劃補貼。據悉,要符合資格,成年人必須依靠他們的孩子來獲得至少 50% 的總支持。 AB 570法律僅適用於在個人市場上購買健康保險的人,那些通過工作獲得保險的人不符合資格。

健康專家表示,「加州實施AB 570將是開創性的,坦率地說,是我們對人們獲得醫療保健方式看法的轉變」。AB 570 法案的作者、加州眾議員聖堤亞哥稱,「底線是,我們想要每個人都可以獲得醫療保健,我們將努力從各個角度確保人們獲得足夠的醫療保健」。
《父母醫療保健法》的簽署,將幫助更多家庭像自己曾經被照顧一樣照顧自己的父母。

洛杉磯時報預計,目前很難確定有多少加州人可以從這項措施中受益。 根據加州健康福利審查計劃的一項分析,在全美國範圍內,2019 年約有 340 萬人被認定為子女納稅申報表的受撫養人,其中估計有 40 萬人居住在加州。該分析得出的結論是,絕大多數父母已經通過醫療保險或醫療補助獲得了健康保險。
另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勞工中心預測,明年加州將有超過 300 萬人沒有醫療保險,其中 65% 是非法居住在加州的人。

T1 LA211011JS1A 圖說:Newsom簽署AB 570《父母醫療保健法》。加州議會網站截圖。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