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班立場轉向? 莫美倫槓馬泰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市長白思豪宣布取消天才班在華裔社區引發強烈反彈,也在兩名華埠選區市議員候選人引發新一輪劍拔弩張的角力。贏得民主黨初選的馬泰發出聲明譴責白思豪倉促取消天才班,而將作為獨立黨候選人參加11月普選的莫美倫馬上回擊,稱馬泰在競選期間的一次問卷中曾經亮明支持取消天才班的立場,這次只是在利用這件事為自己拉票。

馬泰在昨日發出的聲明中說對白思豪取消天才班的決定表示震驚和憤怒。他說,白思豪在與家長零溝通的情況下突然宣布將在明年終止「天才班」項目,與之前在華埠興建摩天監獄,在蘇豪區改變土地重劃一樣,此次突然終止「天才班」是白思豪政府又一次無視社區意見, 在任期的最後時刻一意孤行的表現。「任意改革紐約市公共教育系統,將對我們的社區產生嚴重且深遠的影響。對於一個任期僅剩三個月的跛腳鴨市長,他確實不應該隨意做這個決定。」馬泰說。
他呼籲白思豪政府將教育改革的責任,交由下一任市長亞當斯,由亞當斯與家長、老師及學校充分交流後再做決定。馬泰也承諾,在贏得大選後他將「維護學生與家長權益,將與亞當斯積極合作,為紐約市帶來實質性的改善。」
但沒多久,在一些華人微信群中就出現了一份馬泰競選期間填息的問卷調查。在這份由進步派家長政治組織NYC Kids PAC於去年12月向候選人發出的問卷調查中,馬泰在是否支持「禁止用標準化考試成績作為對學生做出重大決定的依據」、「取消天才班考試」和「取消特殊高中以SHSAT考試成績決定錄取」三個問題上,馬泰均選擇了「是」。
一些華人家長開始對此議論紛紛,參與組織了華人保衛SHSAT、天才班系列活動的家長維權人士林小蓮認為,馬泰如果當選不會為保衛天才班而戰,她說:「馬泰知道華人在這個問題上不信任他,他是在利用白思豪取消天才班的機會來試圖蒙騙華裔社區,為自己爭取選票。」
莫美倫在昨日發出的聲明中也說,自己多年來一直支持保留SHSAT和天才班,而馬泰發出一份「虛情假意」的聲明只是在繼續欺騙華裔社區,他一面承諾進步派的NYC Kids PAC取消天才班,一面又假裝支持華裔家長的立場,是個「兩面派」。
馬泰在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並沒有改變立場。他的確一直認為天才班需要改革,但認為這個項目的主要問題是對四歲的孩子進行考試,他認為即使資質很好的四歲孩子,也不一定能一次考試就發揮到最好。有的孩子學習上的能力年紀再大一點才能體現出來,而這些高年級的孩子也應當有考試進入天才班的機會。他說,NYC Kids PAC的問卷只是在「是」或「否」之間作出選擇,無法準備表達出他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他也認為任何改革都應當通過徵求公眾意見、然後先推出實驗項目循序漸進,而白思豪這樣一刀砍掉一個教育項目,只能造成混亂和傷害。他說自己如果當選,將和下任市長亞當斯合作推出更好的天才班項目。「亞當斯在這個問題上的意見跟我一致,就是支持保留天才班項目,但採取措施讓更多的孩子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馬泰說。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