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營造「民主最前沿」純屬「自嗨」

  (星島日報報道)對於蔡英文的演講,中新社發表時評指出,講話切斷與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的歷史連結,沉迷於所謂「民主防線」等冷戰式語言、意圖火上澆油勢力以延續其謀「獨」挑釁。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蔡英文用煽情的語言營造台灣是「民主防線的最前沿」的形象,做了一場經過精心編導的欺騙國際社會和島內民眾的表演,但民進黨當局完全不具備在國際上推翻一個中國原則的力量,只是自嗨。

  對於「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四個堅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表示,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一個國家內部兩個競爭或對抗政權的關係。蔡英文的說法,國家與政權(政府)不分,如果不是無知,便是敵意和惡意的展露,對當前兵兇戰危的兩岸關係不僅沒有幫助,反而火上澆油。

  劉國深指出,蔡英文一口一個「中國」稱謂大陸方面,「台獨」分裂立場已不帶修飾,非常惡劣,兩岸關係不容樂觀,大陸方面一定會以自己的方式強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大陸會將蔡英文的說法解讀為「兩國論」,兩岸關係只會更壞。他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抗中保台」,中共則是「反獨促統」,在兩岸認知出現差異且缺乏溝通情況下,容易產生「戰略互疑」,升高「敵意螺旋」。雖然兩岸維持「冷對抗」局面,但也不能排除未來會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指出,蔡英文演說打「安全牌」,兩岸問題上「繼續過分模糊」,調子並未放軟,只是維持不想攪動兩岸關係,沒有提出任何切實可行讓兩岸平等對話、化解分歧的做法。

  十一國慶長假五天,解放軍派出一百五十架飛機繞台,引起關注。昨天,解放軍軍機再度繞台,台灣空軍發布共機動態,三架共機(兩架殲16、一架運8反潛機)白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兩岸